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巴中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

2015年04月2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强调中巴要不断充实两国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官员和专家认为,习主席的演讲表达了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为两国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穆恩·瓦特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的演讲,为巴中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巴中关系的巩固以及在反恐、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巴中友谊的力量,也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打造合作共赢新局面。

  巴基斯坦参议员穆扎特·萨迪克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中友谊历经了时间的检验,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令人向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巴两国有深厚的传统友谊,而这份友谊在今天又有了新的发展动力。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对巴基斯坦有很大吸引力。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正是中国长期以来与非洲国家进行合作的一条基本准则,受到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热烈欢迎。

  德国勃兰登堡州阿腾瑙市中国事务代表吴刚说,中国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建立合作共赢关系,这对中国有利,对周边国家有利,对世界和平繁荣也有利。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商业委员会主席萨拉贾·穆罕默德·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十分精彩,表达了构建巴中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听完为之振奋。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记者卡马尔·泽曼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在演讲中有关中巴经济走廊将兼顾巴基斯坦各个地区和惠及更多巴基斯坦民众的内容令人深感振奋。

  英国《卫报》称,巴基斯坦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之间的合作将为巴基斯坦提供急需的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教授里法特·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天通过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认真收看了习主席的演讲,习主席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泰国盘谷银行高级顾问素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称得上是中巴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不仅造福于巴基斯坦,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埃及开罗中埃研究中心研究员亚西尔·穆罕默德·杰杜拉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赢得了现场数十次拍击桌子和鼓掌,这充分说明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深厚友谊。

  (本报记者杨迅、徐伟、曲颂、倪涛、管克江、李应齐、杨讴、韩晓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0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