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靖国神社春祭安倍拟不参拜 或因忧影响访美之行

2015年04月21日13:5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靖国神社春祭安倍拟不参拜 或因忧影响访美之行

靖国神社春祭安倍拟不参拜 或因忧影响访美大计

  资料图:安倍晋三。

  中新网4月21日电 靖国神社本月21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春季例行大祭,因担忧会对月底的“美国之行”造成负面影响,招致批评,此前曾参拜靖国神社或奉上供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基本决定,此次不去参拜。尽管如此,纵观安倍及其领导的日本政府近期对待历史问题的言行,仍释放出危险信号。

  担忧影响访美大计 安倍拟仅献供品

  2015年的日本靖国神社春季大祭于4月21日至23日期间举行。安倍将在此次大祭期间访问印度尼西亚,并在该国举行的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首脑会议上,面对亚洲各国领导人发表有关战后70周年的演讲。此外,安倍还将在本月月底访美时,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就强化日美同盟发表演说。

  日本媒体透露,尽管不会亲自前往参拜,安倍仍计划自费献上被称为“真榊”的供品。自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安倍在靖国神社春季和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均以供奉“真榊”等来代替参拜、以谋求保守派的理解。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这次也是同样的做法”。

  有分析称,安倍此次不同以往的“低姿态”可能是顾忌到如进行参拜、将受到希望东亚稳定的美国批评,并担忧参拜将使本就深陷困境的日本对外关系停滞不前。日媒称,如果在一系列外访之前决定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被欧美舆论指责为不接受东京审判结果的“历史修正主义者”。

  而此前也曾多次参拜、在安倍内阁中堪称靖国神社“常客”的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日前也就参拜问题模糊地表示:“作为安倍内阁的一员会做出适当的判断”;而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坦承:“上次在(报纸的)社论中挨了批。所以这次不想明说。”

  分析认为,由于日本各种选举一般都在夏季举行,日本右翼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最大目的就是能借此抓住右翼民众及遗族会的选票,春祭大典自然成为他们参拜的最佳时间点。

  2013年春祭大祭期间,日本168名议员曾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创下8年来集体参拜人数的纪录。同年12月,作为日本在任首相,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并多次奉上供品,其对待历史的态度一目了然。

  表面低调实藏他意 歪曲历史成“要务”

  最近日媒称,安倍将着重强调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历程和今后为全球及亚太地区“做出国际贡献”的意愿,不会提及“道歉”;另外,安倍本月底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说也将会把重点放在“面向未来”的相关内容上,以试图淡化对此前侵略历史的反省和道歉等核心内容。

  此外,今年4月6日,在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的历史教科书里,将钓鱼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并更改对南京大屠杀的表述——把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全然无视国际社会对这段历史早已做出的定论。

  同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内阁会议上提交了《外交蓝皮书》,而在这本主张“和平主义”的蓝皮书里,该国政客们却不失时机地渲染着领土和历史争议问题,还信誓旦旦地坚称,包括慰安妇问题在内、日本已经在法律层面“完全解决”了战后赔偿问题,全然不顾邻国的愤怒与抗议。

  日本政府这种颠倒黑白的历史观在《朝日新闻》的民调中也可见一斑。近日统计显示,仅有三成受访者肯定日本此前发动的是一场“侵略战争”,近半数甚至认为是“自卫战争”,同时,近八成日本人认为,“学校未能教好这段历史”。

  评论指出,日本在二战中给周边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造成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反观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其总理默克尔此前访问日本期间,就在多个场合敦促安倍政府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下的暴行。

  但综合上述情形来看,安倍和他领导的日本政府仍未能正视历史,仍企图在国际上淡化战争责任,误导国内民众和舆论。正如中、韩等国此前所指出的一样,如果日本不能以史为鉴,正视战争错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那么无论安倍等人采取何种手段意求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也无法真正成为“正常国家”,一切只能沦为一纸空谈。(完)

  (原标题:靖国神社春祭安倍拟不参拜 或因忧影响访美大计)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