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万隆精神 历久弥新(观点)

张清敏
2015年04月2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第一次亚非会议成功召开60周年。在此之际,回顾会议形成的万隆精神的产生过程,重温其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次亚非会议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兴起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背景下,由包括新中国在内的29个亚非国家于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的,也被称为万隆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促进亚非团结。这次会议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新独立的亚非国家单独发起,没有西方殖民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

  会议根据求同存异的原则,搁置亚非国家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的差异,承认和肯定它们相似的历史经历和遭遇,在维护独立和发展经济的共同愿望的基础上取得了成功。会议通过的《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延伸和扩展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会议还通过了发展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的决议,肯定了与会国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合作,在尊重不同文化之间进行接触和交流的普遍愿望。

  第一次亚非会议是亚非国家超越分歧、谋求团结的会议。获得独立的亚非国家刚刚登上国际舞台,就提出了自己关于国际关系的主张,展现了亚非国家的智慧。会议所倡导的十项原则,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是第一次由非西方国家向世界倡导现代国际关系的规范。会议推动了亚非国家争取独立的浪潮,鼓舞更多的亚洲和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它开启了中国与亚非国家关系的新篇章,迎来了中国外交史上的第二个建交高潮。

  今天的国际关系与60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60年前,亚非国家的敌人是“新老殖民主义者”,主要任务是争取和巩固独立。今天,亚非国家的数量超过联合国成员国的一半,在国际舞台上已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尊重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也成为普遍接受的原则。然而,亚非国家面临的传统安全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大国、强国对弱小的亚非国家内政的干涉仍时有发生。倡导和遵循万隆精神,坚持国家主权平等,反对干涉内政,仍然是亚非国家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重温万隆精神,也是期待亚非国家在维护和巩固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解决国际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亚非国家当前的另一主要任务是谋求经济发展。目前,一些亚非国家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但多数国家经济仍然滞后,面临不少挑战。亚非国家需要发扬万隆精神,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

  第一次亚非会议是新中国与广大亚非国家关系的里程碑,万隆精神在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关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60年来,中国一直将与包括亚非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当作中国对外关系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双方互相支持,广泛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患难与共的朋友。在新的环境下,重温万隆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广大亚非国家寻求新的利益契合点、新的合作领域,以及新的合作思路和方式,把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合作和团结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0日 22 版)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