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杜塞尔多夫和杜伊斯堡携手搭乘中国快车

德国北威州 热情高潜力大(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5年04月19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莱茵河畔,城堡广场。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中国事务中心项目经理伊丽莎白·因赫斯特正忙着接听电话。过去10年,仅有3名工作人员的中国事务中心成功吸引了30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杜塞尔多夫,其中包括华为、中兴等。

  杜塞尔多夫经济促进局局长乌维·克尔克曼至今仍清晰地记得,10年前,一名华为员工找到他,希望能租个可容纳10名员工的小办公室。如今,华为在杜塞尔多夫的欧洲总部拥有独立办公大楼,雇佣700多名员工。

  杜塞尔多夫的中国事务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该市唯一一个针对某一特定国家企业的一站式经贸投资服务中心,也是德国第一家由地方政府成立的类似中心。由于它的成功,德国各地纷纷仿效。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让杜塞尔多夫的邻居、同属北威州的杜伊斯堡雄心勃发。作为欧洲最大的内陆港,杜伊斯堡港是渝新欧铁路联运大通道的终点站。渝新欧铁路自重庆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全程运行16天,时间比海运节省20多天,价格比空运便宜4/5。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期待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杜伊斯堡打造为中欧经贸关系的枢纽。

  杜伊斯堡经济促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拉尔夫·莫于勒对本报记者说,杜伊斯堡位处莱茵—鲁尔区,这是德国最大、欧洲第三大都市圈。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将聚合相关制造商、贸易商和物流企业,而且能促进创意交流。

  克尔克曼和莫于勒均表示,杜塞尔多夫和杜伊斯堡都在吸引中国投资,但它们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两座城市也加强了相互协调。去年底杜塞尔多夫新上任的市长访华,杜伊斯堡也派出了代表。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表示,北威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巨大潜力,德国各界对进一步拓展对华合作充满热情。他现在每次参加外事活动,都会推介渝新欧铁路,为“一带一路”做宣传,因为这“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本报柏林4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9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