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绘互利共赢蓝图(共建“一带一路”)

——中联部举行“一带一路”专题吹风会

本报记者 暨佩娟 王 莉
2015年04月17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6日,天朗气清,叶翠花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礼堂里,来自130个国家驻华使馆的198名外交官和109家跨国企业的137名代表都将目光聚焦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为帮助跨国企业及驻华使节理解新出台的《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一带一路”专题吹风会。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应邀从不同角度对“一带一路”构想进行了专业权威的解读。欧晓理说,共建“一带一路”目的是使区域内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和便捷,市场融合进一步深入,在此基础上,各国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愿景”绘就了蓝图,“行动”表明了中国的努力和态度,中国期待通过与各国的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将在一个更大区域和范围内,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赢得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向所有国家开放,无论是沿线国家还是域外国家,均可通过参与共建,为本国和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欧晓理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边合作机制,同时加强双边磋商。要跳集体舞,更要跳交谊舞。”翻译的话音刚落,现场的外交官会心地笑了起来。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这意味着它不局限于某些国家,是非常积极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爱尔兰与中国都有着良好的关系。继续增进两国关系,推动互利共赢,也是在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康宝乐强调,爱尔兰研发力量强,劳动力素质高,在金融服务、农业科技、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都有优势,希望中国企业来爱尔兰投资,展开更多合作。

  秘鲁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安·米盖尔·米兰达翻看着座位上的《愿景与行动》对本报记者说,这本小册子中提到的“五通”都很重要,这是一个全面的倡议,有助于促进国家之间的互利共赢。其中,民心相通是非常重要的,推动民间交往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中国的关系。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连接了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这将是会取得重要进展的一个项目。”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副馆长舒扎特·阿里·拉特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问:中国将以什么方式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企业将由哪些企业组成?

  欧晓理回答说,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依托重要的港口城市,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一些运输上的重要支撑点,把海上丝绸之路支撑起来。因此,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重点就是要建设能够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不存在是否是国有企业的问题,各类型的企业都有机会。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大激发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为中外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一带一路”建设优先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这必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为中外企业创造更加包容开放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在回答日本三菱公司代表提问时,张燕生表示,中国与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一直以来有着紧密的合作,希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共同创造新的商机。

  “从现在到未来几十年,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希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能在中国发展更好,另一方面也希望将对外开放扩大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张燕生说。

  驻华使节和跨国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权威介绍和互动交流,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理解得更加全面深入,“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诚意和智慧,他们的国家和企业愿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跨国企业代表们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企业带来广阔商机,期待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企业的共赢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