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搭建中俄教育合作新平台

中俄联合大学2016年将迎来首批学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陈效卫
2015年04月08日03: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6日,中俄政界、教育界和企业界人士齐聚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色大厅,讨论落实两国在中国深圳开办中俄联合大学具体事宜,并签署了在莫斯科大学成立中国留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协议。这是中俄教育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俄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里程碑项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办联合大学有利于借鉴俄罗斯教育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巩固中俄青年间的人文交流成果,促进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完善。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2014年5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俄两国在上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关于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规定,双方将支持两校合作办大学,并依据各自法律规定,为其提供政策指导。2014年7月16日,双方在莫斯科大学举办了“俄中大学”项目组委会首次会议。4月6日举行的此次组委会会议,已是双方第三次集中讨论项目落实情况。李辉大使表示,两国开办联合大学正在有序进行,所取得的成就已超出预期,将于2016年迎来首批学生。

  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俄中将共同努力把联合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推动两国青年和人文领域交流。莫斯科大学作为俄罗斯第一名校,培养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很多优势学科如生物、物理、地质、新闻等都将出现在新成立的联合大学中。而北京理工大学在机械、电子、通信、材料等工科专业具有雄厚的实力,军工、国防、航天专业是广为人知的优势学科和名牌专业。

  萨多夫尼奇指出,联合大学成立头五年的初步学生数量将为300—500人,随后总数将增至5000人。联合大学将按照莫斯科大学的教学标准和计划设计课程,引进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优秀教师,并用俄语、中文和英语进行授课。学生将有机会在俄境内和俄中大型企业实习,毕业可取得联合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双学位。

  与前两次会议不同,此次会议更多地立足于联合大学的长远发展。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强调,俄中两国间合作密切,考虑到俄中两国都是很多国际组织中的重要国家,他提议在联合大学设立欧亚一体化试验课程,以此培养两国学生的地区合作意识,更好地服务于两国未来的区域合作。

  联合大学的创办也将服务于未来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联合大学用俄语、中文和英语进行授课,可以直接提高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出席会议的俄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绍金表示,俄企业界对两国教育合作十分欢迎,希望通过联合办学为两国培养双语人才,从而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发展。

  不断扩大中俄两国青少年交流规模

  此次会议确立即将成立中国留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可以有效维护在俄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这是双方合作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具有长久的指导意义。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毕业生卢森通告诉本报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踏出国门来俄求学,但因不熟悉当地社会环境和法律,不可避免地出现纠纷和遭遇困惑,如租房纠纷、交通案件、暴力伤害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梅汉成告诉本报记者,即将正式启动的中国留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将邀请俄罗斯律师协会法律专家以及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教师为中国留学生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调解学生遭遇的法律纠纷,并就俄罗斯最新颁布的各类与留学生相关的条例进行宣讲。中心网站也将及时更新有关留学生权益的法律信息,随时通过网站受理学生提出的问题。

  人文交流是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自2000年起,两国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人文交流机制,双方教育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包括鼓励本国青年学习对方国家语言,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支持搭建校际合作平台,不断扩大青少年交流规模等。目前,在中国学习的俄罗斯留学生总数约为1.5万人,而在俄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总数约为2.5万人。在此基础上,两国已商定到2020年使双方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0万人。联合大学的创办朝着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报莫斯科4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