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和谈前景难料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翔
2015年04月06日01: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6日至9日,叙利亚政府将与该国部分反对派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新一轮对话会。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极端势力在叙利亚多地频频发动攻势,导致战事有所升级,为此次政治谈判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今年以来,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和部分反对派重新回到了谈判桌前,于今年1月底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一轮对话会。其间,与会者达成了旨在建立全国和解政治平台的“莫斯科原则”。

  本月4日,俄罗斯总统中东事务特使博格丹诺夫与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商讨了新一轮对话会的筹备工作。叙利亚政府对这两轮对话都持支持态度。此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俄方提出的旨在政治解决危机的对话倡议“意义重大”。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对本报记者表示,尽可能地减少外部势力干涉,实现叙利亚各方自主谈判,是此轮对话会的进步之处,也应成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准绳。

  与此同时,叙利亚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突尼斯2日恢复了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近期,法国、美国、土耳其、比利时的政界人士分别以非官方的身份访问大马士革。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访谈节目中,巴沙尔表示,美国正在抛弃有害的孤立主义政策,“叙利亚欢迎对话,因为危机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在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萨姆看来,伊核问题谈判达成重要共识,对叙利亚危机的解决亦有推动作用。作为叙利亚政府的重要支持者,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正在改善,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政治斡旋的空间也有所扩展。

  不过在战场上,战局的不确定性和极端势力扩张却给政治谈判带来了更多的未知数。以“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分支“努斯拉阵线”为主的极端势力在大马士革南郊、北部伊德利卜省、南部德拉省有所扩张。4月初,“伊斯兰国”的数百名武装分子攻进了距离首都南郊不远的雅尔穆克难民营,并控制了难民营部分区域。目前,极端势力武装与驻守难民营的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之间的战斗仍在持续。

  雅尔穆克难民营是叙利亚最大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目前至少有1.6万名平民被围困在难民营中。4日,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展开斡旋,以缓解难民营的人道主义危机。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对叙利亚的武装分子袭击平民“表示谴责和严重关切”。

  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尚未介入雅尔穆克难民营的战斗。而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网站则称,政府军在难民营北部边界区域加强了布控,并向营区内发射了迫击炮。叙利亚军方一位准将对本报记者说,雅尔穆克难民营内部派别复杂,牵涉各种利益纠葛,叙政府军对此保持中立,但也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巴萨姆认为,“伊斯兰国”攻占难民营意在吸纳和吞并当地组织,不少规模较小的反对派武装在意识形态上正变得越来越极端,“这将破坏本身就很脆弱的民族和解进程”。

  (本报大马士革4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6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