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首次为撤离危险地区外国公民采取专门行动获高度赞誉——

“中国是真正的好兄弟”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伟 本报记者 倪光辉 张建波
2015年04月04日02: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中国!中巴友谊万岁!”4月3日,在巴基斯坦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在中国海军帮助下撤离也门的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乘包机回国,他们见到记者,无不兴奋、激动、感谢,纷纷向友好的中国表示敬意。

2日,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共帮助撤离10个国家的225名侨民。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专门行动,也是中国海军军舰首次执行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充分体现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驶向也门亚丁港,执行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国在也门人员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15分,临沂舰抵达亚丁港马拉多功能码头。在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和身份核实登记后,225名外国公民在护航官兵的引导和帮助下有序登舰,大件行李由舰员搬上舰艇集中存放。11时30分,所有人员登舰完毕,临沂舰离开亚丁向吉布提方向高速航渡。近8个小时后,临沂舰安全抵达吉布提港。吉布提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阿里·尤素福、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以及德国驻吉布提大使、巴基斯坦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埃塞俄比亚驻吉布提大使等都赶到码头迎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临沂舰共搭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据初步统计,撤离人员中有巴基斯坦176人、埃塞俄比亚29人、新加坡5人、意大利3人、德国3人、波兰4人、爱尔兰1人、英国2人、加拿大1人、也门1人。此前,中国政府在自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中,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

“此次撤离是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华春莹说。

据华春莹介绍,撤离行动中,中国外交部协调有关国家精心组织撤离工作,中国海军第一时间调派军舰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任务,中国驻也门、亚丁、吉布提等使领馆克服重重困难、及时办妥相关手续,全力组织有关国家侨民安全撤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巴基斯坦撤离人员——

“中国海军官兵对待我们亲如家人”

家在伊斯兰堡的达尼什·加尼是个聪明帅气的小伙子,引起本报记者注意的不光是他行李车上坐着的孩子,更为醒目的是在他行李箱上插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达尼什·加尼告诉记者,五星红旗是中国海军官兵在军舰上赠送给他的。此次他和妻子以及3个子女乘坐中国海军军舰安全撤至吉布提,并最终回到了巴基斯坦。回忆这次撤离,他仍心有余悸:“当时的情形非常危险,危机四伏,随时会有人身安全威胁。幸亏中国军舰来到亚丁港,我们一家才得以全身而退。”他真诚地说,中国海军的军舰非常现代化,“中国海军官兵对待我们亲如家人,让我们非常感动”。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不少撤离回国的巴基斯坦人尽管身体疲惫,却难掩激动的心情。一名巴基斯坦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满怀激动,手中不停地挥动五星红旗(见图,本报记者 徐伟摄)。当地媒体记者立即告诉本报记者,这名受访者说,非常感激中国政府,感谢中国海军伸出援助之手,使他得以回到祖国。

一个叫高哈尔的巴基斯坦人一边同本报记者握手,一边说:“中国太伟大了,中国是真正的好兄弟。”他说,他家在白沙瓦,自己在也门教数学,此次他还有一位名叫坦维尔的女同事一同撤离回国。坦维尔也赶过来,几乎是用哽咽的语气对记者说,中国政府是真正的患难见真情,中国海军官兵把自己的铺位让给撤离的各国民众,战士们就睡在地上。这一次,她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巴中友谊,她对中国的敬意和感激更深了,她希望这份友谊长远流传。

巴基斯坦外交部辅秘萨利姆对中国政府援助撤侨的行动表示高度赞赏。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体现了巴中两国的伟大友谊。中国政府经常在危急时刻向巴基斯坦伸出援助之手。此次,巴基斯坦撤离在也门侨民面临了不少困难,由于也门设置了禁飞区,巴基斯坦包机无法飞抵也门境内展开撤离行动,巴基斯坦的海军军舰尚在赶赴也门途中,在亚丁滞留的巴基斯坦公民时刻面临着危险,在中国海军的及时帮助下,巴基斯坦公民最终成功撤离。

(本报伊斯兰堡、北京4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4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