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拓展融资渠道 提高生活水平

亚投行建设赢得亚洲民众赞誉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松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5年04月03日03: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中国财政部4月2日消息,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意大利、法国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3个。此外,10多个国家已经提交申请,有望在本月中旬前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

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热议。有关国家政府纷纷为亚投行点赞,普通百姓和工商界人士更是翘首以待,期望亚投行正式成立,以便自己的国家能够获得更多融资渠道,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商业机会。

百姓的心声——

大力改善基础设施

住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郊外的罗西塔一说起上下班就叫苦连天。为躲避早晚高峰,她每天早晨五点半就得出门,晚上七点半才离开公司。“上下班的路上,我从来没见过太阳。”罗西塔对本报记者说,“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可是这么多年来,交通状况并没有什么改善。”

由于道路陈旧狭窄,雅加达经常严重堵车,街道上的汽车一眼望不到尽头,三五公里路程常要行驶一个小时。加上雅加达排水系统年久失修,每逢雨季,到处内涝,更容易导致交通瘫痪。

同罗西塔一样,改善基础设施也是众多印尼人心中迫切的愿望。印尼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对本报记者说:“人们总以为发展中国家的基建不足大多在农村、山区,但对我们来说,不用出城,时时刻刻都能看到基建有多落后。”以路桥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赶不上经济发展速度,被印尼民众诟病已久。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之一,印尼有约5000万人生活在没有电力供应的地区,雅加达近一半居民家中未接通自来水,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影响当地民生。

中亚国家基础设施也普遍落后。以素有“高山之国”之称的塔吉克斯坦为例,该国国土面积93%属高原和山地,交通闭塞是制约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首要难题。由于连接首都杜尚别和其他地区的公路年久失修,山路难行,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公路交通完全阻断,生产生活物资难以运达,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

资金短缺是新建和改善基础设施的主要瓶颈,也是百姓的苦恼所在。而定位精准的亚投行,业务重点正是基础设施建设,让广大基础设施欠发达的国家的百姓看到了改善民生的希望。“亚投行将成为带动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推动地区甚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期待它正式成立和顺利运营!”印尼经济学家伊布努对本报记者说。

企业的期待——

强化招商引资力度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不仅影响民生,还严重影响外国投资者的热情。通常,吸引外资办厂要提供“三通一平”,即水通、电通、路通和场地平整,而中国印度巴西工商促进会主席库马·贾普塔对本报记者说:“印度多数地方水不通、电不够,这降低了外国投资者在印度投资的热情。”在这位长期从事中国、印度、巴西三国间纺织品贸易的老人看来,印度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拖得太久,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但面临的首要问题仍然是缺钱。“我很高兴地看到本届政府不仅认识到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重要性,而且找到了解决方案,那就是加入亚投行,通过海外融资,解决基建工程启动难的问题。”

普拉卡什·夏尔马是印中合作联盟主任,该联盟虽然是民间组织,但能接触到很多印中合作实体,因此非常理解彼此的投资瓶颈所在。他说,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热情很高,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印之后,更多中国企业有意到印度寻找发展机会。但热情不一定会转化成行动,如果印度基础设施过于落后,很可能会吓跑投资者。他还跟记者说起去年年末陪同中国考察团的经历,基础设施条件好的邦明显对外国企业有更大的吸引力,而基础设施落后的一些邦,虽然给出了更优惠的税收政策,但仍然得不到外资企业青睐。这形成了一个“死循环”——基建条件差,外资不来,没人来办厂,经济发展滞后,地方政府无力发展基建。印度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正处在这种瓶颈期,急需外部资金注入,以激活产业发展的链条。

贾普塔表示:“本届印度政府预算案特别加强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说明政府已认识到这一问题的迫切性,但问题的实质仍是印度缺少启动资金。印度正在鼓励本国及外国投资者、实业家加入投资印度的热潮,而亚投行资金的注入无疑将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国家的愿望——

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是削弱国家国际竞争力的“祸首”。据世界银行统计,印尼物流水平排名世界第五十三位,远落后于本地区排名第二十五位的马来西亚和排名第三十五位的泰国。由于缺乏完善的运输网络,商品的运输成本激增,中国的橘子、澳大利亚的牛肉、泰国的芒果运到印尼,常比印尼国内出产的还新鲜,也更便宜。印尼是东南亚规模最大、发展最稳定的经济体,但路桥、港口、水电等设施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外资进入,削弱了国际竞争力。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研究表示,2030年前将有9000万印尼人进入消费阶层,能源需求将达到目前的3倍,对物资的需求也将成倍增长。为改善基础设施,印尼总统佐科提出“海上高速公路”战略,拟在全国各地修建和升级一大批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大型项目,促进互联互通。伊布努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印尼互联互通战略所需长期投资额高达7000万亿印尼盾(1美元约合1.3万印尼盾),但政府只能提供宏大基建计划所需资金的不到40%,而印尼金融体系是银行主导型,单一的途径、高昂的成本造成国内融资瓶颈。

印尼的情况在亚洲国家较为普遍。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亚洲国家每年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8000亿美元。单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庞大的基建投资需求,成立亚投行意义重大。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罗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将给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带来实惠。塔吉克斯坦对亚投行寄予厚望,也是较早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之一,希望获得亚投行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助,以发展本国经济。包括连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塔中公路二期在内的一大批基建项目,今后有望获得更多融资机会。

(本报雅加达、新德里、阿拉木图4月2日电)

延伸阅读: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3个

4月2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意大利、法国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3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责编:宋煦冬、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