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设计”闪耀汉诺威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红
2015年04月01日03: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德国汉堡港口新城区的香港大街,第六十二届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获奖作品近日在约1500平方米的展厅与观众见面。本报记者在展厅看到,展示的获奖作品包括音视频、电子通讯、办公、照明等产品,其中中国华为、中兴、小米等产品赫然在列。在展厅的地下一层,与苹果、三星、松下等业界知名品牌的产品以及德国、法国等具有工业设计传统的国家设计产品相比,中国这些获奖产品毫不逊色。

  本届论坛有70多个国家的4700多件作品参加评奖,1600多件产品获奖,75件产品获得IF金奖。作为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IF金奖被视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奖,本届论坛中国产品共斩获6个IF设计金奖,包括锤子智能手机、北京京东方公司的电视机、深圳雷迪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黑玛瑙液晶拼接屏、联想超级本、美的魔法师电饭锅,以及大羽营造设计的《故园——似是而非》等。

  IF国际设计论坛首席执行官拉尔夫·维格曼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届论坛有250多家中国企业参与IF设计奖角逐,参赛企业数量在过去5年持续上升。其中既有已经拥有很好设计产品的企业,也有正在探索自己设计哲学的企业。“中国还是一个年轻的设计之国。凭借中国之大和企业数量之多,可以想象在未来二三十年间,中国可以追上德国100多年的设计传统。”

  作为评委的克里斯蒂安·维尔纳在带领本报记者参观展览时表示,IF评奖非常认真。他本人今年是第二次担任评委。“设计奖评委每年都会换人,以避免评委垄断奖项,保持公正。”他对记者说,“设计已融入了生产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中国有很多独特的文化,例如中国的美食文化、戏剧、音乐等。我非常希望,中国的同行们在设计的时候更多考虑本国的文化元素,让人体会到其独有的文化特征。”

  维尔纳表示,在室内设计领域,约有60%至70%的作品来自亚洲,中国所占比重最大。室内设计类别今年的金奖作品——大羽营造的《故园——似是而非》正是国际化与中国本土文化元素结合的一个成功案例。

  记者了解到,除IF设计奖外,在论坛另一设计界重量级奖项——红点设计奖上,中国企业近年来也斩获颇多。在红点官方网站公布的红点设计概念排名中,中兴公司在2014年企业类排名中名列第一,同时上榜的还有其他5家中国企业。在设计工作室排名中,中国在前16个位置中占据了9个。该排名以机构为对象,跟踪并测量其在一段时间内成功制作出的令人振奋的新型设计概念,真实体现各机构的持续设计创新能力。

  维格曼发现,中国越来越重视设计。“对现在30至40岁的一代中国经理人来说,设计将越来越重要,得益于他们所受的教育以及越来越多的国际经验,他们会认识到,设计对长期的成功至关重要,而且现在的消费者非常重视产品的个性,这与设计直接相关。”

  维格曼表示,10年前中国人似乎并不在乎获得的是什么奖项。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人们希望与世界最佳水平相比较,所以参加评奖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在支持新秀的IF学生设计奖中,几乎大部分作品都来自中国。

  好的设计与市场可以相互促进和相互提高。维格曼说,在欧洲,消费者非常注重质量而且非常挑剔,因此很多人愿意付合理的价钱购买优质的产品。在中国,发展壮大中的中产阶级和富裕的社会阶层,对质量和设计的要求正在提升,这将会激励企业设计开发更好的产品,无疑也会促进“中国设计”的高质量产品出口。

  (本报柏林3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