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通全球创新合作快速路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5年03月30日03: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近日,“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举行。在里金斯校友大厦一层大厅内,一张张渴求创业的面孔凝视着大屏幕上所展示的新项目。“当人们寻求通过新技术创业之时,建立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出的正确决定。”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特聘顾问、美国工程院院长克莱顿·丹尼尔·莫顿博士在美国科学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通过这一平台,既可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人才,又可为全球范围内的人才搭建创业平台。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有益于中国的创新和发展。这是全球高等教育机构联盟在鼓励创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年轻的中国创业者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开阔视野,催化创新,进而将那些创新型企业落户在中国。”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总协调人肖水根告诉记者,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可以将全球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与中国的大学、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聚集在一起,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商业化,进而促进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这一联盟将通过融资支持各大学的产业化科研,提高创新水平,扩大创业规模,加速各大学国际化进程。三年内,这一联盟将成立一支不低于10亿美元的创业投资基金服务于大学联盟成员,召集全球500所大学优秀项目,并建立互联网项目投资对接平台。此外,这一联盟还将与全球各地的大学合作,建立100个“O2O”,即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前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最终建成一个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区、跨国家的,以大学为核心的创新共享平台。

  美国马里兰州国会众议员鲁珀斯·伯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在创新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这种合作对美中关系和世界都有好处。这一合作水平越高,两国人民受益的程度越高。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也成为一场创业项目大赛。在现场展示的决赛项目,多为利用新媒体使人们生活更便捷、更为个性化服务的便民项目,有的项目致力于通过数字移动终端将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即时联系在一起,有的努力将医生与病人相互需求信息即时联系在一起,以便高效地使用医护资源,减少等待时间,还有的项目尝试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个性化配眼镜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这里的绝大多数人为华人学子。受到祖国致力于改革和创新大潮的感召,在美华人学子通过创新与创业报效祖国的热浪迭起。记者在现场被告知,首届美国东部地区创业大赛暨第十届华盛顿创新创业与投资峰会将于4月中旬举行。

  (本报华盛顿3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0日 22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