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读:习近平博鳌演讲明确中国主张 务实共赢合作基础

2015年03月2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曾伟 王斯敏)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围绕“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题发表看法。

专家表示,习近平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鉴古知今,分析了各国联系与依存加深的世界形势,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刻阐述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新常态”下亚洲各国务实共赢合作的措施,演讲中亮点纷呈。

解读1:

阐述“命运共同体”理念

明确实现途径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在演讲中表示:“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通过合作增加交流,构建“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讲话的核心内涵。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不仅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多个层次阐释了共同发展、开放包容的理念,重申了中国命运共同体深刻内涵,而且具体阐明了命运共同体实现的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阐释了亚洲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的四项原则:平等相待、发展共赢、共同安全、文明互鉴。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习近平主席站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思考总结历史经验和面向未来发展的课题,对如何实现亚洲发展、如何处理亚洲与世界的关系,做了深刻的总结。演讲通过系统阐释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和理念,明确了中国的作用、角色和道路,有助于实现亚洲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地区一体化。

解读2:

回应热点关切

推动“一带一路”等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他在演讲中也首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命运共同体的实施主要靠“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的公平健康发展,不能靠单个国家,而要靠一大批国家的合作共建。目前亚投行的筹备、丝路基金的启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谓是“一带一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习近平主席用一系列关键词回应了各界的热点关切,重申亚投行欢迎全世界各国的参与。当前,已有英国、法国、韩国、俄罗斯、巴西等39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各国相继加入亚投行,不仅有短期的、经济的意义,更传递出了重要的信息,各国的加入是为中国投出的信任票、希望票和未来票”,李稻葵说。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