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加坡经验”带来发展的启示(环球走笔)

丁  刚
2015年03月25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3月23日逝世。他是“新加坡经验”的开创者,在他的领导下,新加坡只用一代人的时间就跻身于发达国家行列,举世称奇。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进程中,李光耀是留下深刻印记的外国政要之一。

  “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邓小平同志生前多次提出要向新加坡学习。

  “新加坡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方许多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中国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习近平同志对新加坡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值得称道的是,李光耀以其国际战略家和政治家特有的敏锐观察力和长远眼光,发现了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1979年中美建交,李光耀在电视中看到这历史性的一幕,立刻意识到一个伟大的变化即将在东方出现,关闭多年的中国大门就要打开。这是世界的机会,更是新加坡的机会。由此,李光耀确立了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政策。

  新加坡以“小国之躯”走出一条“大发展之道”,其中蕴涵了深刻的哲理。值得深刻领悟的是,李光耀带领新加坡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新加坡国情的独特的发展道路。他曾说,新加坡没有刻板地模仿当时风靡一时的社会制度,而是坚持维护社会秩序、为人民提供教育、维持睦邻友好关系、厉行法治、增强投资者信心。在他看来,只要坚持做到这几点,国家就没有道理不发展。

  实践证明,新加坡之路是成功的。李光耀创立的制度立国、人才强国之道,多有可圈可点之处。他曾说:“不论采用什么制度,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实行这个制度的人的素质,因为他们将决定要建立一个怎么样的社会和怎么样使人民各尽所能。” 看重人才,吸引人才,让“最优秀的人才做了最优秀的工作”,成为新加坡成功的秘诀之一。于是,作为世界上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原本很可能是个全球经济打喷嚏就跟着感冒的国家,但却每每凭借惊人的智慧显示了强大的“免疫力”。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一次全球或区域性的经济危机冲击都未能将新加坡击倒。每一次全球性的产业转型,新加坡又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总会在一些领域先走一步,处于领先地位。从独立初期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到高技术产业,从代加工到化工、炼油中心和金融中心,新加坡每一步都踩到点子上,踏在实处。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加坡继续运用李光耀执政时期积累的经验,与时俱进,坚持开放,不断加强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经贸关系,巩固了其在亚太和世界经济格局中的特殊地位。

  可以说,李光耀以新加坡的成功经验,为众多正在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的新兴市场国家,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他的名字也将为世界所铭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5日 21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