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各方政治意愿强烈

伊核谈判接近“最后一公里”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2015年03月22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于3月20日休会。虽然本轮谈判未达成预期中的框架协议,但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各方展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伊朗副外长阿拉克齐20日宣布,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的下一轮谈判将于本月25日继续在洛桑举行。

  中国为推进谈判贡献智慧和正能量

  中国外长王毅20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表示,中国是伊核谈判负责任的参与方,始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各层次沟通,共同跑好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

  出席本轮谈判的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各方展现出的强烈的政治意愿、务实的谈判态度和创造性的思维和想法令人印象深刻。中方在谈判进程中,就有关焦点与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方案”和“中国思路”,以弥合各方分歧。这些方案和思路为推进谈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正能量。各方高度赞赏中方为推进伊核谈判进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努力。中国愿与其他各方一道,继续作出不懈努力,推动早日达成全面政治协议。

  本轮谈判始于15日,其间举行了多场双边和多边会谈。其中前三天举行了美国与伊朗代表团的双边会谈。克里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全程参与谈判,并举行了多场一对一磋商;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也就技术层面问题反复交换意见。对于本轮谈判,美伊两国都一致认为:谈判取得了进展,但仍然有不少分歧需要弥合。

  根据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双方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但由于分歧严重,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延长至今年6月30日。与会各方近期展开密集磋商,希望在本月底之前达成伊核问题框架协议。

  谈判各方都到了需要做出决定的时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法国总统奥朗德20日通电话。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称,两位领导人重申了致力于达成长期和全面的伊核问题协议的决心,旨在彻底化解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声明敦促伊朗必须采取措施解决一些现存问题。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21日表示,伊核协议是有机会达成的。鲁哈尼指出,伊朗决心达成一项符合其国家底线和利益的协议。有些分歧已得到化解,双方还达成了一些新共识,并将以此为基础为最终达成全面协议而共同努力。双方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这些分歧可以通过谈判途径得到解决。目前,双方均认为需要更多的时间,所以才做出了暂停谈判的决定。鲁哈尼指出,所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未来数天或数周内将会非常艰难。在达成全面协议之前,各方需要应对非常艰苦和复杂的局面。鲁哈尼希望,伊核问题谈判最终能够取得成果,以造福伊朗人民,并为地区及世界带来和平与稳定。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20日报道,奥巴马19日在庆祝伊朗波斯历新年的视频中称,美伊两国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两国不应错过这个机会,否则这样的机会不会很快再来。奥巴马表示,一旦伊朗领导人同意达成一项合理的协议,将使伊朗进一步加强同世界的贸易往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伊朗人民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否则伊朗人民将继续生活在隔绝和艰难的环境中。

  扎里夫在社交网站对奥巴马的声明作出回应,称谈判各方都到了需要做出决定的时刻,不只是伊朗。伊朗在伊核问题谈判中已经做出了选择:参与和尊严。目前,已经到了相关国家做出选择的时刻:继续施压或达成协议。

  双方已经就“90%的技术问题”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认为,旷日持久的伊核问题谈判已经处于最后关头,目前的争议点主要围绕两大关切:一是如何确保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二是如何让国际社会确信伊朗的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具体来说,目前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允许伊朗保留的核设施数量、范围、有关监控措施、持续时间以及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后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时间和步骤等细节问题。

  在技术问题上,萨利希表示,双方已经就“90%的技术问题”达成一致,但显然剩下10%的技术问题是最难啃的骨头,其中关于伊朗可以保留的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数量双方争执不下。伊朗目前有约1.9万台离心机,其中9400台正在运转。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表示,如果要满足伊朗国内的能源需要,伊朗未来几年需要19万台离心机。

  但美国认为,为确保不被用于军事目的,伊朗目前拥有的大多数离心机应该被削减,同时还应将伊朗国内储存的绝大部分浓缩铀原料转移出境。

  取消制裁问题对伊朗至关重要,伊朗认为这是和美国谈判中最根本、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双方存在严重分歧,美方坚持在一定时期内根据伊朗履约情况分阶段取消对伊制裁,而伊朗认为,一旦达成全面协议,西方应尽快取消所有制裁。

  巴基斯坦时政分析家萨贾德·马利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伊核问题谈判的难点在于,美国要求伊朗明确证实其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且意图通过协议在短期或较长时间内冻结伊朗核研发活动,伊朗方面则坚持保留其合法的核权利和尽快解除经济制裁。尽管双方仍然存在分歧,但通过此前多轮磋商,双方还是在众多问题上建立了互信。此外,美国和伊朗日前对谈判均释放了积极信号,这也将有利于推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尽快达成。

  (本报伊斯兰堡、布鲁塞尔3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2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