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方坚持先改革 一方要求先给钱

希腊现金危机仍悬而未决(国际视点)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5年03月21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18日,因对现行欧元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满,德国法兰克福市东部的欧洲央行新址附近发生示威游行。图为在德国法兰克福罗马广场的一名示威者。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在3月20日凌晨结束的希腊问题欧盟特别会议上,参会的欧盟国家和机构领导人未能就解决希腊资金短缺问题达成新协议。欧盟表示,将按之前达成的协议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希望未来数日收到希腊提供的改革清单。多位成员国领导人表示,希腊目前需要做的是遵守已达成的协议,按照承诺推动改革,为获得未来的救助资金创造条件。他们还表示,暂时不会批准新的援助请求。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希腊政府承诺将在未来几日内重新提交一份较此前更为完整的改革清单,以打破目前的谈判僵局,加快希腊救援计划的进度。而欧盟和欧元集团则许诺,在改革清单符合国际债权人要求的情况下,将尽快下拨至少是一部分的救援贷款,帮助希腊渡过目前的资金难关,避免希腊陷入债务违约或破产境地。

  有分析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导致欧元垮掉,那将是整个欧洲的失败。只有欧盟团结一致与希腊实施必要改革相结合,才能解决危机。

  债务加剧,希腊已无力自行负担

  希腊新政府上台以来,在救助问题上一再反复,不仅消耗了国际债权人的耐心,也使希腊国内民众对未来前景表示担忧。自新政府上台以来,希腊已连续8周出现“挤兑潮”。据希腊银行业者公布的数据显示,仅3月18日一天,希腊储户就从银行中提取了8亿欧元,创下了一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虽然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早于2月底就已经在延长救助计划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但由于双方在具体改革措施等细节问题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欧元集团认为希腊方面出现了反复,所以并未如期发放救援贷款。由于短期内将有多笔贷款到期,希腊面临现金流动危机。据德国媒体报道,一名欧盟外交官18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在提升。

  据悉,希腊政府本月共需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亿欧元,20日就有一笔3.46亿欧元的贷款到期。据路透社估算,鉴于本月还有32亿欧元短期国债须偿还,希腊政府仍需筹措17亿欧元才能勉强支撑。但4月份超过20亿欧元的额外支出显然已无力自行负担。

  “口水大战”,各方都为增加谈判筹码

  为使希腊目前的资金紧缺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国际债权人技术团队重返雅典,开始同希腊政府进行进一步谈判。据当地媒体报道,希腊谈判代表正在“尽最后的努力”,希望说服国际债权人同意下拨部分救助贷款,确保希腊能解决目前严重的现金短缺问题。而债权人一方则坚持,希腊至少需要尽快出台一些其清单中所列的“程度较轻”的改革措施,才能促使欧元集团决定在下次会议上批准下拨19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要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欧盟峰会期间举行希腊问题特别会晤,其目的就是能够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目前在技术层面对话中出现的僵局。

  双方谈判的僵持不下也使得“口水大战”愈加激烈,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日前表示,如果欧元集团拒绝通过希腊的改革清单和债务重组方案,希腊不得不像2011年那样就救助计划举行公投,甚至也不排除解散于1月刚刚投票产生的本届议会提前进行大选的可能。希腊国防部长卡门诺斯更是以帮助偷渡难民进入德国要挟,他日前公然对德国媒体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导致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效仿,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使欧元区最终解体。

  说到底,这样的强硬表态只是为自己增加谈判的筹码。分析人士表示,摆在希腊政府面前的难题是,如果坚决执行此前的救助延长协定,就难以兑现竞选时许下的诺言。如果不遵守救助延长协定,势必导致希腊因资金不足出现债务违约,进而被迫退出欧元区,这也是大部分希腊民众不愿接受的结果。近期不同机构的民调结果显示,70%左右的希腊民众仍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相互示好,双方寻找利益平衡点

  自2月20日达成希腊救助延长协议以来,希腊政府和债权方在改革问题上的分歧仍未得到弥合。齐普拉斯在会后表示,希腊将会提交并实施自己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强调,希腊重新拟定的改革清单必须参照此前的协议,即便里面存在希腊政府不愿执行的部分措施。齐普拉斯将于23日应默克尔邀请访问柏林,双方将进一步为这一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其实,双方都已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让步。希腊媒体援引政府内部人士消息称,齐普拉斯已经要求瓦鲁法基斯等人尽量避免激进言论。而欧洲稳定机制也于日前在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同意希腊政府从希腊金融稳定基金中提取约5.55亿欧元。在互相示好的同时,如何能够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才是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重中之重。

  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克里提克斯教授认为,退出欧元区是希腊政府最糟糕的一个选项。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经济会受到长期的破坏。目前希腊政府面临的局面很艰难,但他们也应该与民众交代实情——继续改革是有必要的。希腊应该不只是继续实行紧缩政策,同时也要开始尚未进行的结构改革,最重要的是改善商业环境,给投资者更多的安全保障。

  在谈到欧盟是否会再次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问题时,克里提克斯说,即使再次对希腊债务进行减免也不会是全部减免,最多是部分减免,但前提是希腊愿意实行改革。

  (本报柏林、罗马3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1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