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走秀”搞昏西方阵营

本报记者 严瑜
2015年03月21日0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18日在莫斯科举行大型集会,纪念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周年。此前“消失”多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亮相,不仅与女歌手高歌一曲,还在讲话中表示俄联邦接纳克里米亚“是寻回历史的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行的制裁“都没有致命性”,以此呛声此前对其进行各种猜测与挖苦的西方。

  

  针尖麦芒的较量

  此前,围绕俄罗斯总统普京10多天未在媒体出现的突然“消失”,西方媒体可谓炸开了锅。从最初的理性猜测,到之后的调侃与嘲讽,如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所言,西方媒体达到了“狂热的程度”。

  美国《纽约时报》在日前报道中就罗列了西方媒体有关普京“消失”原因的多种版本:“比如普京感染了恶性流感病毒,普京已经秘密飞往瑞士等待私生子的出生,普京中风了,普京在政变中被推翻。”而这只是这场“谣言派对”的一部分。

  英国《金融时报》则将矛头直指普京政权,称其突然“消失”引发各种疯狂猜测,正是“凸显出俄罗斯政权的不透明以及它已变得多么依赖于某一个人”。

  对此,16日“姗姗来迟”的普京以一句“没有八卦的生活会很无聊”,轻松打发了各路记者。而他祭出的另一大招则让刚刚还“幸灾乐祸”的西方国家惊呼“受到威胁”。

  当天,普京下令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于16日至21日接受突击检查。

  据塔斯社报道,此次检查涉及3.8万名俄军士兵、3360件重型装备、41艘战舰、15艘潜艇和110架固定翼战机及直升机。此外,从最西边的加里宁格勒到最东边的太平洋远东地区,俄罗斯军队还在该国多地同时举行多场军演,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降至冷战后低点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之一。

  俄罗斯此举被视作是对北约正在黑海进行的海上演习的回应。3月16日,美国、德国、加拿大、土耳其、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等北约多国在黑海举行联合军演。此外,挪威也于近期在北极地区和俄罗斯接壤的芬马克郡举行该地区近5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核心利益的维护

  军演场上刀光剑影,舆论场上唇枪舌剑。正如德国《莱茵邮报》日前评论所称,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一年后,俄罗斯与西方正处于新的政治冰期。

  “西方媒体此次的大肆炒作反映的正是西方对普京以及俄罗斯的唱衰心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作为冷战时期的对手,俄罗斯始终被美国视为是怀揣“复兴帝国梦”的潜在敌人。

  而与俄罗斯在历史上就纠缠不清的欧洲,也因能源经贸的依赖以及地缘政治的威胁,对身边这头“北极熊”又爱又恨。普京上台后,其强硬的作风更使其成为西方阵营的“眼中钉”。

  俄罗斯《晨报》日前分析称,西方媒体关于普京的流言蜚语,正是西方在制裁之外,为了迷惑俄罗斯社会进而搅动该国局势的又一阴谋。德国新闻电视台则直言,这就是“莫斯科和西方的心理战”。

  而要让“硬汉”普京低头显然不是一件容易事。

  “普京此前的‘消失’可能是俄罗斯的有意为之。”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分析认为,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周年的特殊时期,普京的突然“消失”增加了外界对其个人的猜测,正好淡化了西方对克里米亚问题的关注,或许正是迷惑西方的“有心之举”。

  当然,收回克里米亚只是俄罗斯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对于向来强调战略安全空间的俄罗斯而言,作为战略缓冲带的乌克兰才是其不可让步的核心利益。“西方想把乌克兰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挤压俄罗斯最后的安全空间,这是俄罗斯无法忍受的。”王义桅说。

  强势回归后,普京一方面举行军演,在军事实力上“大秀肌肉”,一方面与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领导人会面,寻求外交突破,正是以一种“硬碰硬”的方式向西方示威,表明俄罗斯没有被西方制裁打垮,仍将为自己的核心利益与西方激烈对抗。

  难见曙光的未来

  “冷和平、冷战、东西方新的对峙:专家们如今已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今天的这种关系。”法国《费加罗报》在日前的报道中如是称。

  高飞也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目前正处于一种风险极高的关系之中”,双方在冷战之后围绕乌克兰问题以及地区战略争夺的利益冲突,如今正呈现趋于表面化和扩大化的态势。

  已是剑拔弩张的俄罗斯与西方将何去何从?

  王义桅认为,现阶段,决定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走向的风向标主要还是乌克兰局势。今年2月,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达成“停火和政治缓和”的新明斯克协议。但是,1个多月来,这项被寄予厚望的协议并未真正给乌克兰问题带来“希望之光”,俄乌双方依然争议不断。

  “一系列的危机事件已经深深影响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信任。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要和西方恢复关系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目前仍看不到曙光。”高飞说。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格沃斯杰夫则直言,按照美国的观点,只要普京执掌克里姆林宫,美俄关系就不可能实现正常化。

  如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西方仍不会轻易改变对俄的敌视态度,在挥舞制裁大棒的同时,造势唱衰之声或仍将不绝于耳。而作为回应,俄罗斯或许也还将不时摆下“迷魂阵”,“秀一秀肌肉”,继续向西方示强。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