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突尼斯安全形势趋向恶化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孙  健
2015年03月20日0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突尼斯内政部发布的最新消息称,3月18日上午发生在突尼斯首都巴尔杜博物馆的恐怖袭击事件死亡人数已增加至24人。外国游客喋血首都反映出该国的恐怖活动正在升级。

  巴尔杜博物馆与突尼斯国民议会仅一墙之隔,事发时3名持冲锋枪和手雷的武装分子伪装成士兵进入博物馆,随后挟持了在博物馆参观的大量游客。突尼斯国家反恐部队和特警迅速赶到,疏散人员并对博物馆周边区域实施戒严,与恐怖分子形成了对峙局面。下午3时30分,突尼斯军警发起突击行动,经过约20分钟交火,解救行动结束。

  当天晚上,突尼斯内政部表示,恐怖袭击事件死亡人数已增加至24人,其中包括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和波兰的20名外国籍游客,1名突尼斯特警,1名突尼斯平民以及两名被击毙的恐怖分子,另有42名游客受伤。此外,有两名恐怖袭击嫌疑人被捕,可能尚有一人在逃。

  尽管突尼斯总理埃西德在获悉恐怖袭击后第一时间坐镇指挥,但这起造成众多外国人伤亡的事件还是震惊了突尼斯社会各界,民众既对恐怖组织的行为表现出极大愤慨,又对政府反恐能力欠缺不满。埃西德在发表电视讲话时反复号召突尼斯民众、政治党派和社会团体携手合作,与政府部门和反恐部队共同抗击恐怖主义,维护突尼斯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突尼斯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首都安全形势和应对之策。

  突尼斯安全与反恐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突尼斯新政府渐入轨道,政治过渡期行将结束,一些极端宗教势力和恐怖组织试图搅乱该国的政治与社会安宁,为自身争取生存空间。近几年来,突尼斯境内几乎每月都会有不同规模的暴恐事件发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北非的活动明显增加,据悉约400余名参加叙利亚战争的突尼斯“圣战”分子回流国内,外加邻国利比亚战乱持续,阿尔及利亚恐怖组织渗透不断……众多因素助长了突尼斯恐怖势力的气焰。

  2015年以来,突尼斯政府部门和反恐部队不断发起对南部山区恐怖分子的清剿行动,陆续逮捕了约1500余名涉恐涉暴人员。突总统和高官分别出访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加强了边境的反恐合作,完善了对武器贩运、暴力走私集团等的打击措施,这造成恐怖组织和人员的反弹。

  此外,一些社会与制度问题也给恐怖活动的滋生提供了土壤。一是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以来,突尼斯经济衰退、投资不足导致南北及城乡贫富差距拉大,失业率高等问题为极端宗教势力抬头提供了契机;二是执政党与政府多次更迭,有经验的反恐专家、技术官僚和情报人员大量离职,明显削弱了其反恐除暴的能力;三是突尼斯《反恐法》虽然已经进行过多年的反复讨论修改,但至今仍未获得国民议会的通过,影响到反恐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装备现代化和人员配备与培训等诸多领域;四是突尼斯连年累计的财政赤字数额庞大,反恐资金难免捉襟见肘。

  (本报突尼斯3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0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