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司法部认为弗格森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

司法不公助长种族歧视顽疾(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03月17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12日,一名非裔青年在美国弗格森街头抗议种族歧视。
  人民视觉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检察机关15日宣布,当地警方已抓获12日在该县弗格森市枪击两名执勤警察的犯罪嫌疑人。

  检察官麦卡洛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被捕的犯罪嫌疑人为非裔青年杰弗里·威廉斯,现年20岁。杰弗里·威廉斯承认开枪,但其犯罪动机尚未确定。警方和检方目前仍未排除其他人员涉案的可能性,关于该案的调查仍在持续。

  12日凌晨,当地民众在弗格森市警察局附近举行游行集会,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两名警察在警察局外执勤时遭枪击,其中一人被击中脸部,另一人肩部受伤。

  本次抗议浪潮源自一份关于弗格森市执法人员的调查报告。这份由美国司法部3月4日发布的报告称,包括警察局和治安法院在内的弗格森执法部门中,普遍存在对非洲裔美国人的种族偏见,并执行种族歧视政策,违反美国宪法。弗格森市执法部门存在长期以来针对当地黑人社区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无正当理由的搜查或逮捕、暴力执法、不正当使用警犬咬人,以及通过非法收取高额交通罚款提高市政收入等。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4年,非裔占被传唤人数的90%,占被逮捕人数的93%,远远超过当地非裔人口的比例。在轻微的违法处罚中,非裔也难逃“重点关注”。95%的交通罚单开给非裔,94%的 “不服从警察”控诉指向非裔。

  报告公布之后,密苏里州最高法院宣布全面接管弗格森市法院系统,并着手对其进行重组。包括弗格森市行政长官约翰·肖和警察局长威尔逊在内的多名官员和执法人员辞职,但仍未能安抚抗议者。在警察局长威尔逊宣布辞职的当天晚上,大批民众聚集在警察局门口表达不满。

  弗格森民主党执行委员帕特里夏·贝恩斯对媒体表示:“必须严肃对待执法部门的工作文化,认真反思市政机构的管理方式。”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莱顿认为,弗格森难以在短时间内抚平布朗案的伤痕,“弗格森的警民对抗情绪将持续很长时间”,弗格森市政和执法机关“必须做出改变”。

  弗格森枪击案并非孤例。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种族歧视事件频发,涉及种族的暴力执法和少数族裔意外死亡案例层出不穷。同时,司法不公也引发民众强烈不满。2014年12月,纽约和亚利桑那州发生两起白人警察枪杀非裔事件,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投票决定对白人警察免予起诉。此外,马里兰大学正在调查该校学生组织“卡帕·西格马兄弟会”针对少数族裔使用歧视用语的邮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等高校近期也发生了多起种族歧视事件。

  3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美国黑人民权运动50周年纪念活动时表示,把弗格森的问题看成孤立的事件是错误的,种族主义并未根除。他说:“并不用阅读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弗格森调查报告,只需用眼观察、用耳聆听,就能发现种族歧视的痕迹。”

  2014年8月9日,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布朗案完成法律程序后,弗格森这座小城仍未恢复平静。把这一系列的事件置于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下,不难发现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远未根除,种族歧视的幽灵不时闪现。弗格森司法不公,系统性、制度性的种族歧视行为,数起引发巨大争议的判决,在名义和程序上都是“依法”做出的。如何真正摒弃种族偏见,实现司法公正,平息少数族裔不满,都是美国必须面对的严肃问题。

  (本报华盛顿3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