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总理访日三次提及历史问题

“正视历史,才能被国际社会接纳”

2015年03月1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10日在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会谈时,主动提到“慰安妇”问题,表示妥善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对日本实现与邻国的和解很重要。这是默克尔在短短两天的访日行程中,第三次提及历史问题。

  据冈田向媒体透露,大约40分钟的会谈中,有30分钟围绕历史认识问题展开。冈田在会谈中说,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但日本与中、韩等邻国的和解尚未达成,希望了解德国战后是怎么与邻国达成和解的。对此,默克尔以德国清算纳粹历史为例表示,虽然完全解决历史问题不大可能,“但必须始终正视过去”。冈田则指出,加害者想早点忘记过去,但受害者不会轻易忘记,日本有必要在此认识基础上处理和解问题。

  对于默克尔敦促日本正视历史的表态,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应首先以真诚的反省态度对待历史问题,之后邻国才能以大度宽容的姿态待之。鲁光镒强调,德国正视历史,一贯展现出忏悔和反省的态度,这成为欧洲地区和解、合作和一体化的基础。韩国政府希望日本能以正视历史的勇气,为治愈历史伤痕而付出努力,以赢得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信任。

  9日中午,在《朝日新闻》基金会主办的演讲会上,默克尔说,正视历史是战后德国与邻国实现和解的关键,德国坦率面对历史,并由此得到邻国谅解,才得以重新被国际社会接纳。

  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傍晚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默克尔再次表示,德国战后对战争历史问题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对过去的清算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默克尔说,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她介绍了德国如何清算纳粹分子实施的犹太人大屠杀等罪行。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9日晚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指出,从安倍首相在国会的答辩看,安倍企图在二战70周年谈话中将“村山谈话”中的关键内容含糊过去。村山认为,坦率承认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事实,表明反省和不再重蹈覆辙的决心,这是理所当然的。如果这些内容暧昧不清,以后日本政府将彻底失去信誉。

  安倍政府智囊、“安倍谈话”专家座谈会代理主席北冈伸一9日也在相关的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希望安倍能在谈话中明确承认日本对亚洲国家进行过侵略。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日本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村山谈话”的重要意义在于警示日本领导人和日本国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对中国等国发动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无法篡改。正视史实、反省侵略的意义就是为了避免类似的历史悲剧重演。而日本对于这一史实的认识明显是不足的,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对于侵华史实一笔带过,也是不对的。

  日本圣学院大学校长姜尚中告诉《朝日新闻》,默克尔在演讲中援引已故德国总统魏茨泽克的话,强调德国将战败视为从纳粹手中“解放”出来,明确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被国际社会接纳的前提。这是默克尔向日本社会传达的重要信息,也可认为是对“安倍谈话”的间接建议。

  (本报东京、首尔、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田泓、刘军国、陈尚文、宋豪新、杜一菲)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1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