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力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首次设立驻非盟使团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本报记者  暨佩娟
2015年03月08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首任驻非洲联盟(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日前抵达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据了解,目前建团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使团内将设置政治、经济、人文、和平与安全等领域事务部门。

  中国自2005年首次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以来,一直由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任驻非盟代表。旷伟霖大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驻非盟使团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成果和李克强总理访非承诺的重要举措,也是中非关系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中国驻非盟使团的设立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对非外交从以双边为主向双边和多边并重转变,必将推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未来中国在继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双边关系的同时,也致力打造更多的基于非洲整个大陆的工程,促进非洲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一步发展中国与非洲的关系。

  非盟是全非性的国家间联盟和世界上最主要的地区组织之一,在非洲地区发挥着团结自强、引领发展的旗帜性作用。旷伟霖表示,中非关系的发展离不开非盟这一重要平台。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1/4强,是中国外交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和战略依托。设立驻非盟使团,将更有利于扩大中国与非盟交流,增进中非理解和相互支持;将有利于了解非盟及其规划,深入挖掘中非合作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非关系;将有利于中非间开展更多综合性、覆盖全非的交流活动,成为中非人民增进交往和友谊的新舞台。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对本报记者表示,非中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此次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是非中友谊的再一次升华和延续。设立使团后,中国除了能与非洲国家进行双边互动外,还可以更有建设性地利用非盟机制参与非洲事务。作为非洲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也提供了一个更加直接和清晰地传递中国声音的平台,这不仅会让非洲人民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也有助于中国更加深入地了解非洲和非洲事务。

  旷伟霖说,未来中国驻非盟使团将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非成果,与非盟密切协调配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交流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双方高层交往,加强中国与非盟的对话与协调,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二,共谋发展复兴。今后将在农业、减贫等领域,进一步推动中非开展合作,以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第三,共保和平安全。今后将利用好非盟这一平台,加大对非洲热点问题斡旋,扩大双方在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领域的合作,为实现“没有枪声的非洲”这一目标添砖加瓦;第四,继续帮助抗击埃博拉。当前,抗击埃博拉仍是非盟的核心关切。中方下一步将与非方继续商讨如何对非开展合作,帮助打造非洲公共卫生体系,增强非洲防控疫情的能力。只要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对非洲疫区的援助和支持就不会停止。旷伟霖表示,非盟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成员,为论坛机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报约翰内斯堡、北京3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8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