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话题重大  世界瞩目(我与中国两会)

郭永吉
2015年03月08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1992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每逢中国全国两会,我都会尽可能前往北京,直接或间接地关注这一盛事,了解中国新一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回想过去,在人民大会堂附近感受两会氛围的经历很让人怀念。如今,我更多地是通过《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的报道来了解两会议程。

  两会是商议和制定中国政治、外交、国防、经济、文化、社会运作基本方向和目标的重要会议,一年一度的两会吸引着中国国内的视线,也是世界瞩目的焦点。纵观两会,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无疑是全世界最关心的话题,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关系着世界经济走向。此外,中国的反腐败、法治建设、扩大内需政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细看两会,依法治国是今年我最关心的话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将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然,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不免伴随着阵痛,唯有战胜这些障碍,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和中国梦。

  对韩国来说,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提高韩中两国企业和民间交流的透明度。中国扩大内需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也引起韩国企业的高度关注。

  在21世纪东北亚外交舞台上,韩中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显得至关重要。两会上发表的中国外交政策方针,对发展韩中两国关系也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韩中两国一直在密切磋商,力争尽快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相信中国全国两会的召开,对韩中经济和外交领域的合作发展都将产生更多积极影响。

  (作者为韩国《亚洲经济》社长,本报驻韩国记者陈尚文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8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