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古谈判有进展  严重分歧难解除

“支恐”名单还是绊脚石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王骁波  本报记者  周  輖
2015年03月01日03: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与古巴两国代表在华盛顿就恢复全面外交关系举行了第二轮高级别会谈,主要讨论双方互设使馆事宜。本轮会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宣布开始与古巴进行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的谈判以来,双方高级别代表第二次会晤。

  第二轮会谈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目前还需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尤其是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以下简称“支恐”)的名单中删除等。会谈后双方未确定下一轮谈判时间,但约定建立“永久联络”。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透露,未来数周内双方将开展一系列互动,包括两个古巴代表团将于下周访美,讨论打击人口走私和开通民航事宜;3月初,美国代表团也将前往哈瓦那推广互联网建设;第一轮美古人权对话也将在3月底举行。

  美古双方在会谈后均对双边关系前景表示了谨慎的乐观。雅各布森表示,美国有望在4月10日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之前,重开驻古巴大使馆,但她同时表示,恢复双边关系的进展取决于双方是否能按期解决一系列问题,目前双方仍存在“严重分歧”。雅各布森所提到的双方之间的“严重分歧”,主要指双方对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删除的不同态度。

  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外交部美国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何塞菲娜·达维尔在肯定会谈取得的成果的同时,呼吁美国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删除,让古巴可以使用美国的银行服务,要求美驻古外交人员必须遵守维也纳外交公约和古巴有关法律,不得干涉古巴内政。达维尔强调说,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中删除对古巴非常重要,摘掉这顶帽子对古巴是公平公正和理所应当的,需要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之前得到解决。

  古巴在1982年被美国列入“支恐”名单,目前与古巴同在该名单上的国家有伊朗、苏丹和叙利亚。古巴多次向美国提出将其从该名单上删除的要求,因为现行美国法律不允许美国银行与该名单上的国家进行任何业务往来,以致古巴外交官在美国的大部分工作理论上还只能使用现金。古巴称,这严重影响古巴在美国开展正常外交工作。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国务院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古巴“支恐”身份的再次评估,奥巴马需要向国会提交一份审议报告,报告古巴并未在过去半年内支持任何国际恐怖主义。该审议报告必须通过国会许可才具有法律效应,古巴才能脱掉“支恐”帽子。然而,以佛罗里达州古巴裔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为首的一些共和党人已经多次表示,不会赞成通过这项审议报告。

  4月10日至11日,美古两国都将参加在巴拿马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美方希望届时奥巴马能够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分析认为,即使奥巴马提交的取消古巴“支恐”的审议报告在参众两院未遭到反对,仍需等待国会45天的审议期。因此,在4月份的会议前,古巴的心愿恐怕难以实现。

  摆在两国之间的巨大障碍还有解除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日前,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透露,早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就意识到对古巴的禁运政策是一项起反作用的政策,但最终因为国会反对,美国与古巴的进一步接触并未如愿。

  据悉,自3月1日起,持美国万事达信用卡的游客将能在古巴刷卡消费。此前,在美国的经济封锁下,两国间没有任何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往来,资金只能通过西联汇款等方式转移,而且每个季度还有限额。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也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重回古巴。

  “古巴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将意味着在古巴开展经贸业务的风险大幅减小,当然这对古巴来说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哈瓦那大学古巴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里卡多·托雷斯认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刚刚结束的第二轮谈判的重点是重开使馆问题。目前来看,两国领导人有可能在4月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时,共同宣布两国正式复交。这将是古美关系史和美洲外交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然而,应该看到,重开使馆和复交只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前面的路还很长。美国仍需解决根本性问题,即全面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

  (本报华盛顿、墨西哥城、北京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1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