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有创意  负责任  重民主  促实效

中国在安理会彰显大国作用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李秉新  李晓宏  殷  淼
2015年03月01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推动下,安理会举行了一系列重要活动。落实《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共识进一步深化,维护和平、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在安理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作为赢得广泛赞誉,中国声音获得积极回应。

  2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表示,中国近日主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安理会部长级公开辩论会,拉开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与5月联合国大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9月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相互呼应,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拉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专程赴联合国主持了这场公开辩论会。王毅强调,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深深改变了世界。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联合国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宣示了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70年后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我们不仅应当重温《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还应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不断丰富《联合国宪章》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王毅说,对于21世纪的国际关系,中国主张:第一,要和平,不要冲突。安理会要提早谋划预防冲突之策,及时制止战乱,尽快恢复和平与重建。第二,要合作,不要对立。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应当强化合作意识,摒弃对抗思维,通过各方协商合作解决困扰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第三,要公平,不要强权。必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与社会制度,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第四,要共赢,不要零和。中方倡导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树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的新观念,践行权责共担、义利并举的新做法,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新前景。

  出席公开辩论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感谢中方组织这样的活动,来铭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承诺。联大主席库泰萨表示,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表现一流,令人印象深刻。中方倡议召开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得到各方踊跃参与,显示了中国的活力和能量。这次公开辩论会为安理会增添了新的内容,让许多非安理会成员国也有机会表达看法,充分显示了民主原则。这次公开辩论会非常及时有效,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世界未来发展态势的关切。

  本报记者看到,联合国80多个会员国和欧盟、非盟代表踊跃发言,会场座无虚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大使对记者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公开辩论会,中国开了个好头,拉开了今年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系列活动的序幕,俄罗斯方面非常支持。西班牙外交大臣伊格纳西奥·伊瓦涅斯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在安理会主持公开辩论会的概念文件“清晰、积极、有勇气”。

  20场公开会和15场闭门磋商,促进解决世界热点问题

  刘结一说,安理会本月已举行20场公开会和15场闭门磋商,审议了包括叙利亚、中东、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几内亚比绍、索马里、南苏丹、乌克兰等20多项议题,通过7项决议和2份主席声明,发表了15份主席新闻谈话。

  在叙利亚问题上,安理会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支持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政治斡旋努力,期待上述努力取得早期收获,继续加大推进政治解决的力度,推动叙有关各方尽快找到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国际社会也应继续重视在叙开展人道救援和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工作。

  在也门问题上,安理会三次召开会议并通过第2201号决议,重申尊重也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要求也门各方从国家团结和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积极参加联合国主持的政治对话,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并切实执行有关协议。

  在利比亚问题上,安理会第一时间就埃及人质在利遇害事件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并举行紧急公开会,敦促利各方积极参与秘书长特别代表莱昂主持的包容性政治对话,同时推动国际社会与利比亚等国家加强合作,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

  在南苏丹问题上,安理会各方强调政治解决是南苏丹危机的唯一出路,赞赏有关方面与伊加特共同努力斡旋促谈。安理会呼吁双方尽快停火止暴,在伊加特斡旋下加紧谈判,早日就组建过渡政府等达成全面共识。当前政治谈判正处在最关键和敏感阶段,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当抓紧推动双方谈下去、谈出结果。

  在反恐问题上,针对当前恐怖主义在叙利亚、伊拉克肆虐的严峻形势,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199号决议,加强对有关恐怖组织制裁,切断其资金来源,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煽动、招募、筹资和计划恐怖活动等行为。

  关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乌克兰问题,安理会通过第2202号决议,支持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达成的共识,希望有关各方珍惜并切实履行有关协议。

  坚持以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原则开展工作

  刘结一表示,中方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坚持以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原则开展工作。一是同本届联大主席和联合国广大会员国保持密切沟通,在联合国今年整体工作框架中谋划开展安理会工作,增进会员国对安理会工作的了解,安理会更多听取和反映成员国意志。二是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时,加强安理会与当事国和地区国家,特别是非洲、中东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决策中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三是完善安理会工作方法,通过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加强针对性,聚焦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推动安理会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中的作用。这些措施得到安理会成员普遍支持,取得了实效。

  可以说,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精心组织,一个月的活动丰富多彩,既有联合国规定的程序性会议,又有以我为主、充满创意的“自主品牌”。联合国今后的道路怎么走,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能否得到尊重和遵守,需要全体会员国认真思考。只有全体会员国都能够铭记《联合国宪章》宗旨,坚守承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才能避免战争的爆发,人类也才能在和平安全的环境中繁衍生息,我们的世界才能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家园。

  (本报联合国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1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