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海同春,感受中华风韵

2015年02月24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拿大渥太华中华会馆举办迎春庙会,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本报记者 李学江摄

  在伦敦华埠商会新春庆典上,舞狮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
  本报记者 李应齐摄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巴西民众写其中文名字。
  本报记者 侯露露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从伦敦、渥太华到圣保罗,中国春节的庆典活动掀起一波波热潮,海外华侨华人、喜爱中国文化的当地民众和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共同营造出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异域他乡的中国元素,唇齿留香的中国美食,魅力独具的中国文化,让中国走近世界,也让世界走近中国……

  伦敦——

  庆典迎新春

  中国农历羊年正月初四,英国伦敦华埠附近的特拉法加广场热闹非凡,喜气洋洋。大型表演舞台、各式灯笼、中国结、中国龙,在汇集着上万人的伦敦华埠商会新春庆典活动上,处处都流动着春节的符号。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众多英国民众热情地参与这场庆典活动,感受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风尘仆仆从中国赶来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为伦敦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中华风韵的文艺表演。广东禅武中心小伙们表演的中华功夫、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舞蹈《千手观音》等节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开幕式上致辞说,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庆祝活动已成为亚洲之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典活动,中国国侨办连续七年组派四海同春艺术团参与其中,希望现场观众能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感受不同文化交汇相融的魅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活动中表示:“春节代表着家庭团聚和亲情温暖,饱含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念,是每个离家游子一年中最大的期盼。”

  伦敦人西蒙一家六口早早就来观看节目,5岁的小儿子唐纳看到梅花桩上舞狮节目惊讶得直拍手,直呼:“飞起来、飞起来了!”父亲西蒙表示:“春节庆典活动非常精彩,中国春节给人的感觉是热闹、快乐、团结、分享。”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当天通过视频向人们祝贺中国新年。他表示,非常高兴在伦敦举办如此精彩的春节庆典活动,羊年在中国符号中象征着和平、和谐。伦敦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共同生活,塑造了相互尊重和友爱的氛围,这其中非常感谢华人社区对伦敦经济、文化生活做出的突出贡献。

  渥太华——

  庙会年味浓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华侨华人的春节乡思尤为浓烈。为解华侨华人的乡思之情,渥太华中华会馆于2月22日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春庙会,当地华侨华人及不少喜爱中国文化的加拿大人都来赶春节庙会,品中华年味。渥太华市市长沃森代表市政府亲临祝贺,他用中文祝大家“恭喜发财”,引来一阵笑声和掌声。

  庙会前后两个大厅摆满摊位,中国各地美食应有尽有。记者看到不仅有春节传统食品,如饺子、汤圆、春卷、火烧,还有驴打滚、糖葫芦、米线、炒粉,当然也少不了好吃的北京烤鸭和陕西肉夹馍。大厅中香气四溢,摊位前人头攒动,就连沃森市长也经不住诱惑,自掏钱包给随行助手和自己各买了一份炒面。

  当地华人以及其他族裔的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们在庙会上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中华会馆会长刘少勇对记者说,庙会旨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让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过一个喜庆祥和的中国春节。

  圣保罗——

  舞狮过大年

  为庆祝中国新年,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2月22日在圣保罗市独立公园主办大型迎新文化活动。在独立公园广场上,六顶巨大的白色帐篷一字排开,红灯笼、羊年标志等元素将现场装扮得中国味十足。六顶帐篷里分别设置了中国文化介绍、毛笔字、剪纸、儿童游戏等区域。

  开场之前,毛笔字展示帐篷前就排起了长队,主办方准备了许多印有羊年标志的中国书签,由孔院工作人员为观众在书签上写下他们的葡语名字所对应的中文名字。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圣保罗领馆总领事陈曦也拿起毛笔,客串起孔院文化大使。他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是团聚的节日。祝大家新年快乐。”

  伴随着中国传统音乐的响起,一只中国狮子跳跃着进入舞台,拉开当天文化表演的序幕。随后武术、歌曲、旗袍秀等节目轮番上演。虽然当天气温很高,但仍吸引了很多在公园游玩的巴西民众。由孔院工作人员表演的旗袍秀为活动掀起一个高潮,十多位身着旗袍的女生款款上台,或持扇,或打伞,为巴西观众展示中国服装艺术。

  在互动节目中,巴西观众格拉利亚斯因为清晰地发出“新年快乐”中文读音而成为游戏的赢家,获得中文图解词典的奖品。“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中国新年,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中国传统文化表演。”她挥挥手里的词典,“我会学习它的,虽然中文很难。希望将来我有机会去中国!”

  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蔡蕾表示,“今天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就是给许多从未接触过中国文化的巴西人打开一扇窗,给他们一个机会走近、欣赏中国传统文化。”

  (本报伦敦、渥太华、圣保罗2月23日电 记者黄培昭、李应齐、王尧、李学江、侯露露)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4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