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入乡随俗  加深理解(文明出游展风采)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2015年02月23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一直以丰富的自然和文化景观吸引着中国游客。即使是在目前的旅游淡季,主要景点依然不乏中国游客的身影。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来自一个广东旅行团的团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在俄罗斯过春节,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新鲜体验,这里寒冷的天气和热情的民众让她印象深刻。

  随着国家对境外文明出游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中国游客的素质明显提高,得到俄罗斯旅游从业人员的积极评价。红场的景点检票员亚历山德拉对本报记者说,她现在见到的中国游客都很遵守秩序,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拍照,比许多西方游客表现得还要好。兄弟旅游公司销售经理弗拉基米洛夫也有同感,他曾多次接待中国旅游团,几乎感觉不到中国游客和其他国家游客间的差距,有时出现问题,也是文化差异所引起,经过交流基本都能圆满解决。

  本报记者在红场看到,在进入景点之前,有些中国游客主动向导游询问俄罗斯的风俗禁忌和相关法规等。皇家克里姆林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尹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中国国力和民众素质的不断提高,中国游客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令人不快的事件已很少发生,对俄罗斯文化有兴趣的游客越来越多,会主动避免文化冲突。另一方面,两国旅游部门合作的加深也在促进俄罗斯接待方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尹斌介绍,目前许多俄罗斯商店和餐厅都增加了中文信息,大部分俄罗斯宾馆还为喜欢喝热水的中国游客配备了电热水壶,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减少双方的误解,为中国游客的俄罗斯之旅营造了和谐的气氛。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刘建明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俄文化交流的不断加深和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相信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的形象会越来越好。

  (本报莫斯科2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