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新防长首秀突访阿富汗

驻阿美军撤离进程可能延缓

阿政府与塔利班或将启动和谈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02月23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在阿富汗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月22日表示,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训练和指导已成为美军在阿的核心任务。此前,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官约翰·坎贝尔也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已提出几种方案,以更好地训练阿富汗士兵。

  卡特21日突访阿富汗,这是他就任防长以来首次出访。访问期间,他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了会谈。卡特表示,鉴于阿形势的变化,“阿富汗政府成为越来越值得信赖的伙伴”,奥巴马总统将于3月与访美的加尼举行会谈,讨论调整2015—2016年撤军的速度,同时增加在阿驻留兵力。

  卡特访问阿富汗,凸显美对阿局势的高度重视。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于去年底完成在阿作战任务,并从今年1月1日起启动代号为“坚定支持”的非作战使命,为阿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咨询和协助,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式接管本国防务。按照原计划,到今年底,美国在阿驻留士兵将从一万多名减少到5000多名,在2016年底前减少到约1000名。

  然而近两个月来,阿富汗各地袭击频发,塔利班的攻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加剧了美国对阿国内安全局势的担忧。白宫2月11日透露,加尼请求美国“在撤军时间表上表示灵活度”,奥巴马政府正“积极考虑”延缓从阿富汗撤军的速度。促使美国考虑调整撤军计划的另一个原因是阿政府对美态度的变化。《纽约时报》刊文分析称,相较于前总统卡尔扎伊,加尼组建了“较为团结的政府”,与美国签署了《双边安全协议》,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使得美国政府对其有信心。

  此外,除减缓撤军进度和增加驻留人数,美国也希望延迟关闭一些军事基地,以维护阿国内局势的稳定,同时更好地执行反恐任务,对付“基地”组织残余。然而,卡特也强调,白宫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奥巴马将于3月和访美的加尼总统举行会谈时讨论这一事宜。对于卡特的表态,加尼表示尊重奥巴马提出的撤军计划,感谢美国在此问题上展现的灵活态度和务实方针,并希望在更多方面参与的背景下与奥巴马商讨美军驻留人数。加尼还表示,过去36年阿富汗战争不断,当下是争取和平的最好时机。

  结合阿富汗国内近期局势,加尼的此番表态别有深意。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军方高官和外交官员19日表示,巴陆军参谋长拉希勒在访问阿富汗时告诉加尼,阿富汗塔利班愿意开启和谈,对话有望在3月展开,虽然相关进程难以一帆风顺,但希望阿方认真对待。另据法新社20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恢复了在卡塔尔多哈关闭了一年半的和谈办公室,并希望巴基斯坦充当中间协调人,启动塔利班与阿政府的谈判。截至记者发稿,阿富汗官方尚未对此做出正式回应,但不少媒体猜测加尼表态中所说的参与会谈的多方,可能包括阿富汗塔利班。

  阿政府与塔利班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较为紧张。虽然卡尔扎伊多次向塔利班抛出橄榄枝,但塔利班一直拒绝与政府和谈。塔利班于2013年6月宣布在多哈设立和谈办公室,随后于7月暂时关闭办公室,以抗议阿政府要求其撤走办公室内的塔利班政权标志。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阿克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塔利班近期之所以释放出对话信号,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阿富汗塔利班虽在北约撤军后获得了更大生存空间,但面对30多万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和依旧驻留的美军力量,双方可能形成长期对峙的局面。塔利班希望获得政治上的认可,而与新政府谈判无疑能更好地达到这一目的;二是自加尼上台以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有所缓和,加尼希望利用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影响力从中调解,使塔利班回到谈判桌前来。巴官方对此表示支持。在此背景下,塔利班也乐见其成。

  阿富汗问题研究专家巴伯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没有就重启和谈做出正式回应,但通过对话推动阿民族和解进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双方重启谈判,将使阿富汗国内局势发生重大而积极的转变,也将为阿富汗实现政治、经济、安全的平稳过渡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2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