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年多地增开夜间班次

夜间高铁如何保安全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5年02月23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了缓解旅客集中出行难题,南昌铁路局今年首次在客流高峰期开行夜间高铁108列,节前高峰增加运能3万人以上,节后高峰增加运能4万人以上。此前广铁也发布消息,今年春运期间计划开行夜间高铁300列。

  不少旅客因夜间高铁而幸运回家。20多岁的江西九江人袁霄在上海从事电子行业,他提前一个礼拜购买回家车票时,已没有其他车次的车票。“如果没有夜间高铁,我真没办法回家了。”袁霄说。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旅客担心高铁夜间行驶是否安全。“高峰期临时开行‘夜行高铁’时间较短,我们100多个乘务组轮流排班,平均就加一个夜班,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服务旅客。”南昌客运段动车二队书记万艳琴介绍。高铁司机曾海贵说,白天视线广、看得远,夜里视线窄,就盯着地上的两根钢轨和天上的接触网,眼睛容易疲劳。为此,南昌铁路局调整高铁司机工作时间,白天连续值乘不超过4小时,晚上则不超过2小时。

  开行夜间高铁改变了高铁线路原有“天窗期”时间。南昌铁路局车辆、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技术人员表示,针对夜间高铁各部门及时调整检修维护作业计划,加强综合动态监测,利用“天窗期”集中调配力量进行上线维护,并制定应急预案,能够保障客流高峰期夜间高铁行车安全。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从2013年春运起,铁路部门尝试夜间高铁,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对这几年开行经验认真总结后,进一步推广到其他线路。黄欣表示,广大旅客不必担心夜行高铁安全性,铁路部门有非常严密的安全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3日 04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