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政要纠结“绵羊年、山羊年”

2015年02月22日04:3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国政要纠结“绵羊年、山羊年”

  2月19日,英国伦敦,英国查尔斯王子走访唐人街,与华人共同庆祝中国春节。查尔斯还开玩笑地参与了今年到底是哪种羊的友好争论。

  2月19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人在街头表演喷火,庆祝中国新年。

  中国春节,全球同乐。羊年来临,“中国羊”顺理成章地走出国门,红遍世界。外国政要“集体”拜年、中国庙会扎根海外、多国举行烟火表演、舞龙、舞狮和其他文艺活动,迎接羊年到来。不过,羊年到底是哪只羊,是sheep(绵羊)、goat(山羊),还是ram(公羊),让欧美民众和媒体犯了难,政要也是各持见解。有的领导人,干脆不加以区分,向三只羊都庆贺了。

  拜年

  政要拜年不忘秀中文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外国政要在春节给中国人“拜年”已成为“惯例”。

  加拿大总理哈珀选择透过视频短片向当地华人恭贺羊年新春,他在视频开始时以不太流利的粤语道贺“恭喜发财”。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羊年贺词中表示:“我一直记得,在夏威夷长大时看到的农历新年游行和烟火。”身为亚洲人的潘基文则更能体会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每年,潘基文都会提前录制好贺词视频,还会展示一下自己中文的能力,道贺一声“新年快乐”。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表示,农历新年在法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庆祝春节已成为法国文化传统的一部分。

  2月19日大年初一,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携妻子卡米拉到访伦敦唐人街,向英国华人华侨祝贺新春。同日,英国首相卡梅伦通过中央电视台祝贺中国春节。卡梅伦说,英国众多本土品牌,包括捷豹路虎、巴宝莉、Costa及英剧《唐顿庄园》等,已在中国各大城镇成为非常受欢迎的高知名度品牌。当英国工程师以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时,我们也看到来自中国的投资促进英国发展。

  庙会

  地坛庙会开到曼谷

  庙会是中国人庆祝春节的传统习俗。如今,庙会也开始走出国门。

  2月6日,“欢乐春节庙会”在特拉维夫Hatachana老火车站公园正式开幕。此次春节庙会活动是2015以色列“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内容包括中国民族歌舞演出、舞狮表演、《中国春节传统摄影展》、中国小吃、游艺、书法、茶艺展示等内容。络绎不绝的以色列游客和当地华人华侨实实在在享受了一顿欢乐、热闹、互动式体验的中国文化大餐。

  2月11日,“欢乐春节 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曼谷之旅”在泰国曼谷拉开帷幕。泰国当地居民在自己家门口一睹独具中国特色的庙会文化。活动向泰国民众和游客展示了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民俗和文艺表演,其中包括景泰蓝、剪纸等。

  2月1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中国城”前,旅阿华人“欢乐新春”庙会隆重拉开帷幕。目前,该庙会是拉丁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华人庆贺新春活动。晚6点,近3万的旅阿华人华侨和阿根廷当地居民欢声笑语等待着2015年阿根廷华人“欢乐春节”庙会的开幕。

  从2005年起,阿根廷每年春节都会举办庙会活动,今年是第十一届。去年逛庙会的人数突破了40万人次。目前,阿根廷华人的“欢乐春节”庙会已成为拉美地区最大规模的华人新春庆祝活动。据悉,庙会上演员超过500人,80%都是阿根廷演员,如舞龙舞狮表演等。

  翻译

  威廉王子是“绵羊党”

  中国人在过“羊”年的时候,很少会想到这个“羊”是指绵羊还是山羊。然而,这个问题却让老外们头疼了。不少英美媒体都报道,无法分清中国的羊年,是公羊年(ram),还是绵羊年(sheep),或者是山羊年(goat)?

  英国媒体先发出这个疑问——曼彻斯特的中国春节:到底是哪一种羊的年?随后CNN在近日的一篇报道中也对于这一争论进行了报道:在英语里,羊年的羊到底是sheep(绵羊)、goat(山羊)、ram(公羊)还是gazelle(羚羊)?这一问题也迅速蔓延到其他媒体和社交网络,成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对于这个问题,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长孙威廉王子有自己的见解。18日,威廉王子通过视频发表春节贺词。他首先用中文问候“大家好”,在贺词的最后又用中文说:“祝你们春节快乐,羊年大吉。”威廉王子的羊年祝福,用的就是sheep。

  不过,威廉王子的见解仅是一家之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给全球华人华侨的拜年贺词中说:“不管你是过公羊年、山羊年还是绵羊年,愿我们都尽一己之力向前迈进。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西兰是“羊的国度”,春节前几天,这个被称为“南半球最酷的小首都”市中心的奥连特湾就已挂满写有“新年快乐”中英文字样的红气球。至于中国羊年究竟是“绵羊年”还是“山羊年”的“世界性难题”,新西兰人的解决办法很简单,让山羊和绵羊一起登场。(韩旭阳)

  ■ 观察

  不同的国度 一样的春节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欢聚的节日,共享天伦的节日。遍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侨胞,与13亿中国老百姓一起,在同一时间以相似的形式辞旧岁、贺新春、喜团圆。

  印尼雅加达,大年初一已成为公共假期,华人聚居区张灯结彩,红包袋、中国结等年货点亮整条街道。泰国曼谷,中餐馆年夜饭爆满,成为过年重头戏。日本新潟,“春节祭”上展示中国年画、剪纸和书法,喜庆中透着文雅。英国伦敦,改编自壮族民间传说的舞剧《逐梦天涯》首演座无虚席,为冬日的伦敦带来了浓郁的东方情调。蒙古乌兰巴托,冰上“中国日”活动带来了“雪上舞龙”,表演气势非凡,活灵活现,让在场民众大呼“安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艺术家们用中国传统乐器演绎哈萨克民歌,引起中外观众共鸣。

  近年来,春节跨越五洲,逐渐成为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时尚,成为各国拉开春天序幕的嘉年华,为许多国家多元文化增添了一抹亮色。

  春节走向世界并非偶然,它与中华文化吸引力的提升、中国国家实力的强盛和海外侨胞经济社会地位的提高密不可分。相信随着中华文化日益走向世界并广受欢迎,绵延数千年悠久传统的中国春节,也将扎根在全球各地,在“本土化”进程中,融会贯通中外文化元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长为“中国元素”全球化、国际化的成功典范。□曾萌琛(北京学者)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