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羊年纪念币俏英伦

黄培昭
2015年02月22日0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羊年到来,英国皇家铸币厂发行的羊年纪念币(见上图)开始走红。纪念币将中英特色巧妙融合地设计在一起,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纪念币的一面,是官方的标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气宇非凡;纪念币的另一面,正上方用英语写着“羊年·2015”的字样,中下方是左大右小的两只羊,各自低首垂目,若有所思。两只羊分别向后面翘卷着大大的羊角,拟人化甚至有些夸张的丹凤眼、写意的耳朵、紧闭而微微噘起的嘴巴等,都显得那么亲切可爱,把羊特有的温顺、安静和稳重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羊是英国独有的斯瓦兰戴尔羊,因其主要生活在英国北部湖区约克郡的斯瓦兰戴尔山谷而得名。羊的脸是黑色的,鼻子上方和嘴巴两侧却是白色的,毛很厚,耐寒性强,尤其以拥有纯正品种、勇敢性格和物美价廉的羊肉而闻名遐迩,深受英国人的喜欢。

  “用英国这种独特而弥足珍贵的羊来制作庆贺中国羊年的纪念币,可谓用心良苦,也体现了中英设计元素的完美合璧”,英国皇家铸币厂新闻官员詹姆斯对笔者说。

  这套羊年生肖纪念币共包括两枚金币、两枚镀金币和两枚银币。所有纪念币均以鲜艳的红色丝绒盒包装,契合中国习惯上用来烘托喜庆气氛的颜色,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全球化背景下呈现的新方式”。

  羊年纪念币的设计者是英籍华裔艺术家何文津。去年,英国皇家铸币厂发行的马年生肖纪念币也是由她设计。何文津说:“我希望在我的设计中,将代表英国的黑面羊加入进去,同时也融入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如果羊年生肖纪念币能够激发英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我会非常高兴。”

  詹姆斯说,去年,为迎接中国农历马年的到来,英国皇家铸币厂首次设计发行了马年生肖纪念币,这是有着1100年历史的英国皇家铸币厂有史以来,第一次发行中国农历纪念币,因此“有着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据这款马年纪念币的总监比赛特介绍,这款纪念币备受青睐,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就卖出了3/4。正因如此,“我们非常乐意为最新的收藏纪念币倾注自己独特的工艺和艺术技巧”。负责发行中国生肖纪念币的经理菲尼也说:“马年纪念币发行后,英伦内外的反响都很好。英国第一次设计发行有中国标志的纪念币,能够拥有这么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我们感到很激动。”

  作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现象,十二生肖不但源远流长,而且具有深邃的文化底蕴与人文内涵。英国媒体报道说,马年纪念币的发行,同时也使不少英国人了解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知道了中国马年的一些渊源。转眼,羊年到了。羊是中国远古先民图腾崇拜的吉祥宠物。在古汉字的释义中,羊的含义丰富,具有温顺祥和、亲善仁义、善良美丽、公平正直、坚韧不拔等特征。让尽可能多的英国人了解中国的羊,了解羊文化,对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无疑大有裨益。

  其实,英国人对羊也有着天生的好感,这为中国羊步入英伦奠定了情感基础。在西方的文化观念中,“基督自称是一个好的牧羊人”,因为羊具有温和、安详、善良、随和的特征。古罗马人认为,晨曦初露,人们早起,倘若第一眼看到的动物是羊,则象征着爱与幸福,能够带来一天的好运。有了这种共同的认知作铺垫,双方的文化交流就会深入一层,中国羊走向世界,就会更容易、更受欢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2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