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阳开泰  四海同春

2015年02月21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9日,由中国文化部和泰国旅游体育部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 活动在曼谷唐人街隆重开幕。图为富有中国年味儿的表演队伍。
  本报记者 杨 讴摄

  2月19日晚,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春节联欢晚会,这是该院举办的第三届春晚。图为中比艺术家在现场联袂演出。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近日,温哥华国际机场客运大楼内举行多项庆新春活动,为搭乘飞机的旅客们带来浓郁的春节气氛。图为旅客领取免费的春贴。
  新华社发

  国外政要祝福多多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杨讴、李应齐、张卫中和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许多国家的政要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送上美好祝福,表达了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愿望。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通过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向全体旅奥华侨华人致以春节的问候。菲舍尔在贺信中感谢旅奥华侨华人在融入奥地利社会方面所作出的成功努力,以及为奥地利经济、科技和文化作出的宝贵贡献。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比雷埃夫斯港出席了正在希腊访问的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举行的迎新春甲板招待会。他说:“我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和繁荣表示衷心祝贺。”希腊新政府将与中国在海洋、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通过中国驻葡大使馆向中国人民、族居澳门的葡萄牙人以及旅居葡萄牙的华侨华人祝贺农历羊年新年。他说,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中国和世界各地都在热烈庆祝这一节日,这体现出中华文化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以及深远的影响力。他希望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进一步加强。

  今年恰逢中国和泰国建交40周年和泰国诗琳通公主60寿辰,由中国文化部和泰国旅游体育部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 活动2月19日在曼谷开幕,诗琳通公主和泰国总理巴育等共同出席了“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

  印度总理莫迪通过自己的中英文推特向中国人民表示农历新年祝贺。他的中文推特说:“祝中国人民羊年快乐,恭喜发财。”

  英国查尔斯王子偕卡米拉在大年初一到访伦敦唐人街华埠,向全英华侨华人拜年,恭贺羊年春节,并为由查尔斯王子慈善基金会支持的中国文化中心揭幕。查尔斯表示,在中国文化里,羊代表着幸运、吉祥和财富,同时也是和平、善良的标志。查尔斯在讲话中还幽默地提及了关于英语翻译中“绵羊年”和“山羊年”的说法之争。英国威廉王子在他的官方网站发布视频,向中国人民送上“最热烈的羊年祝福”。

  哥斯达黎加国会副议长马塞拉·格雷罗参加了哥斯达黎加议会和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联合举办的春节活动,并观看了文艺表演。

  歌声悠扬思乡切切

  本报华沙2月20日电 (记者李增伟)“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农历大年初一晚上,波兰首都华沙市中心万豪酒店内,一曲优美的《我爱你中国》,表达了波兰华侨对祖国的思念。

  由波兰华人资讯网和华沙中文学校联合主办的2015羊年春晚正在这里举行,约300位旅居波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喜聚一堂,欢度羊年春节。来自波兰各地和邻国立陶宛等国的30名华侨华人歌手报名参加了当天的歌唱比赛。

  演唱《我爱你中国》的女孩名叫曲菲菲,目前正在华沙肖邦音乐学院上大学。她在走下舞台后,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唱这首歌最能体现此时此刻的心情。

  旅波华人企业家、波兰华人资讯网和华沙中文学校董事长柴洪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和旅波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多,华侨华人在当地的影响力和地位也不断提高。他说,利用春节时机举办华人文化活动,既可以提高旅波华人的凝聚力,也可以增强中华文化在波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盛大庆典喜气洋洋

  本报洛杉矶2月19日电 (记者廖政军)为迎接农历羊年的到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著名购物中心比弗利中心于19日农历正月初一举行盛大庆典,并特邀洛杉矶湖人队华裔球星林书豪及当地官员代表前来恭贺新春。

  在比弗利中心六层中庭,一棵大型许愿树身披象征着幸福与吉祥的铜钱、灯笼、红包袋等饰物,烘托出春节的喜庆气氛。树后的背板上分别用中英文对春节、红包、生肖等春节元素进行介绍,以此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

  当日傍晚5时许,林书豪现身现场,将一个象征美好祝福的红包袋挂在许愿树上,并与现场球迷亲切合影。

  据悉,这已是比弗利中心连续第二年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除了当天的庆典外,该中心还推出丰厚的购物促销抽奖活动,希望吸引更多顾客,尤其是中国顾客。

  出席当天活动的洛杉矶旅游与会议管理局局长恩内斯特·伍登对本报记者表示,洛杉矶政府及相关旅游部门始终将中国作为最大的旅游推介市场,目前已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开设旅游推介办公室,今年年内还将在广州新增一处办公室。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