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过个地道的中国年”(海外年味儿浓)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5年02月21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巴基斯坦的中国年味儿格外浓。

  中国商店里,大红灯笼在春节前已高高挂了起来,门前的春联格外醒目。记者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一些商店买东西,会看到“我们欢迎中国顾客”的条幅。店主除了会用中文说“你好”和“再见”外,还贴心地加上一句“新年快乐”或者“恭喜发财”,并饶有兴趣地打听中国春节的来历和过年的习俗。

  “你有没有中国的新年小礼物?”记者去中国使馆参加新春联欢会,碰到不少巴基斯坦朋友比划着讨要中国结、剪纸、挂历等,想带回去送给朋友家人,分享喜悦。腊月二十九,记者前往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采访,客户体验部经理萨希尔回答完记者提问后,便开始询问羊年的“羊”应该如何翻译成英语,“我们会和中国朋友一起欢庆春节,还要举办写春联的比赛,用中国的笔墨纸砚呢,你要不要一起参加?”

  饺子张是伊斯兰堡一家中餐馆。春节到了,店主张立勇也没闲着。他笑着告诉记者,一些在巴的中国人虽然春节回家了,但来中餐馆吃饭的巴基斯坦人却比以前多了,就是为了体验中国的春节氛围。每逢大年三十,一些巴基斯坦朋友会专门来到店里,和中国人一起过节,气氛格外热烈。另一家餐馆的老板秦小米告诉记者,每个除夕夜,都会向店里的巴方员工和顾客送上饺子。慢慢地,身边的巴基斯坦人对于春节也有了特别的感情。“每次吃完热气腾腾的饺子,我和巴方员工都会相互拜年,他们干活儿也更有劲了。”

  伊斯兰堡的中国超市也格外红火。中华园超市员工张曼对记者说,商店里从去年12月就开始进年货,包括春联、灯笼、窗花、福字等,货物刚到没几天,一下就卖光了,不得不再进几次货。“来买中国年货的,不光是中国人,也有巴基斯坦人。如今的中国春节,不是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吗?”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副会长喇杰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他在巴基斯坦度过的第二十五个春节,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春节在巴基斯坦一年比一年热,年味儿也一年比一年浓。“巴基斯坦的春节氛围融洽、祥和,这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也紧密相关。巴基斯坦人对于中国春节的浓厚兴趣,印证了两国人民的心灵相通,同时也表明,中国传统文化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在海外也越来越受欢迎”。

  (本报伊斯兰堡2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