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难忘,是那家乡的味道(海外年味儿浓)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2015年02月19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春节临近,法国巴黎13区中华侨华人聚居的几条街道就热闹起来了,大红灯笼映衬着缀满黄澄澄果实的金桔树,春联、剪纸随处可见,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记者在一家华人超市门前看到专门搭起来的年货货架,高挂的大红福字、大红烫金的新年贺卡和红包、可爱的羊年生肖挂件和玩偶、寓意吉祥的桃花梅花枝、兰花盆栽等琳琅满目,过大年的气氛就这样暖暖地烘托了出来。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准备过年的华侨华人忙着置办年货。

  现在,约有60万华侨华人居住在法国,首都巴黎是较早有中国人生活的欧洲城市,也是欧洲重要的华侨华人聚居城市之一。在这里,不少中国传统的年节习俗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来法国35年了,我始终觉得我就是个住在法国的北京人,过年,就要按老规矩过。”自小在北京长大的康太太告诉记者,虽然在法国生活多年,但她家里依旧保持着许多中国传统的年节习惯:窗户上挂着中国结,墙上还有端午节的七彩香包……此时,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最能寄托她对家乡的思念。

  “我们家的年夜饭那可不一般,这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按照老家的习俗,大年三十晚上必须得“有滋有味”:鸡鸭、火腿、肘子炖成一品锅;红果条、蜜枣、冬瓜条等食材,盖上糯米,蒸成香喷喷的八宝饭;选上好的虾烹出皮脆咸甜的油爆虾。一碗四川粉蒸肉是康先生家乡的味道,大年三十半夜的饺子包裹了中国北方暖暖的祝福。当然每年餐桌上都要有一条鱼,象征着年年有余。

  康太太滔滔不绝地讲起她家年夜饭的经典菜,每一道菜所需种类繁多的原材料和复杂工序都烂熟于心,“这样的一顿年夜饭,来法国这么多年从来没断过也从来没换过,离开了祖国,我们才更加感到家乡的可贵,虽然人在海外,但我们的心和根始终都在中国。”

  (本报巴黎2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9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