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上丝路,助推东盟发展梦想(丝路观察)

2015年02月17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缅油气管道缅甸曼德勒泵站内一景。
  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中国企业援建的老挝国家会议中心。
  本报记者 杨讴摄

  泰中罗勇工业园区。
  本报记者 杨讴摄

  槟城第二跨海大桥,该桥由中国港湾承建。
  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广东水电三局为老挝援建的南梦水电灌溉项目。
  本报记者 杨讴摄

  东盟

  中国和东盟致力于打造自贸区升级版。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与东盟各国的务实合作项目稳步推进。这一切进一步展示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昭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担当与责任。

  

  互联互通——

  铺设致富通道

  在去马来西亚槟城的路上,汽车驶上槟城大桥,司机说:“第二跨海大桥2014年3月通车后,槟城堵车问题就缓解多了。那可是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啊!中国公司建的。”槟城跨海二桥全长22.5公里,其中跨海桥长16.5公里。远远望去,如长龙卧波,难见首尾。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项目提供了8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主要工程建设任务,特别是技术难度最大的水下基础工程和主桥施工。

  跨海二桥的建成,打破了槟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大桥让人员、货物和服务的互联互通变得十分便利。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有了这座桥,槟城州就可以有更大的梦。”

  2013年12月,泰国—老挝会晒大桥建成通车。别看这只是座普通的公路桥,它可是承载了多少泰国人的梦想啊!它的通车,使湄公河两岸汽车靠渡船通行的历史画上句号,连接中国昆明至泰国曼谷的1750千米昆曼大公路真正实现了全线贯通。这座泰老大桥老挝一侧由中方出资、中国公司承建。在路边摆摊的老挝村民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公司一开始建桥,就燃起了他们的致富希望,家家户户种地之余做起小吃摊生意,大桥通了车,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就多了,他们的生意就越来越红火了。

  印尼最大的跨海大桥泗马大桥,是中印尼两国精诚合作的结晶。大桥建成前,马都拉海峡两岸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渡船,不仅造成人员和货物往来不便,也严重制约了马都拉岛的经济发展。建造跨海大桥是两岸居民的夙愿,但由于缺乏合适的合作方,建桥计划足足论证了20多年。中方公司以十足的诚意开展建设,包括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抽调顶尖的国内大型桥梁工程师建立施工团队等;建设过程中,中方也积极培养当地人才,慷慨地将先进知识技术传授给印尼工程人员。中国的诚意感动了当地合作伙伴,也得到了当地媒体的一致好评。印尼大学人文学院讲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乔纳斯说,他曾与参加建设的印尼人交流,发现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工人都发自内心地称赞中国,感谢中国工程师在技术转移方面不遗余力,中方工作人员的高效、敬业令他们钦佩。

  在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路桥、上海建工、中国水电等一大批中国公司艰苦施工,排除地雷,建设道路、桥梁、港口、铁路、机场、隧道、市政,以及水电站、火电厂,为那里的人民铺起一条又一条发展致富的通道,点亮当地人民新的希望。

  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合作不止于此。华为印尼分公司为当地运营商的分时长期演进(TD—LTE)商用技术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促进了印尼移动宽带建设的发展。华为印尼公司总经理盛凯说,这一通信技术作为“信息高铁”已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商品之一。华为以通信为基础,增进了各国人民的沟通与交流,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贡献了力量。

  中国和东盟致力于打造自贸区升级版。中国出巨资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中泰两国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作为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中国将为这条长达800多公里的廊开—马普达普铁路的修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装备支持,等等。这一切进一步展示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昭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担当与责任。

  管道建设——

  惠及当地民众

  中缅油气管线是典范性工程,它传承中缅胞波情谊,是通往印度洋的一座友谊金桥。

  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自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缅油气管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孟中缅印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缅两国互联互通的先导项目,本着“善意诚信、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按照国际商业项目惯例规范运作。该管道项目自2010年开始建设,到目前油气管道均已如期建成,其中天然气管道自2013年7月投产以来,一直安全平稳运行,原油管道也将于2015年初投产试运行。

  记者多次走访管道沿线,看到很多管线覆土地区植被恢复良好,在曼德勒平原地区,由于拥有发达的灌溉系统,管线覆土后的标识桩已经完全隐没于绿油油的稻田风光之中。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管道处处长王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亚管道公司专门组织专家组到缅甸进行调研,并提出相应的植被恢复方案。2014年公司用1000万元人民币实现对管道沿线110处重点植被恢复带的铺设工作,此后将会陆续完成300处植被恢复带的施工工作,届时近800公里的中缅管道沿线将打造出一条生态走廊。

  管道建设直接拉动了当地就业。工程建设期,当地最高用工量超过6000人,本地220多家企业参与。目前合资公司有800多名当地员工,占公司人员总数的60%以上。

  管道加强中缅两国友谊,惠及当地民众。项目已投入2000多万美元,完成了111个社会公益项目,包括修建中小学校67所、医疗站23所、幼儿园3所、医院3所、孤儿院3所、养老院1所,打水井、修桥铺路、供电供水、捐款捐物等,直接改善了管道沿线近百万民众的生活。

  真诚援助——

  带来美好生活

  走进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鲁布罗丹村,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际,中国援印尼杂交水稻项目的技术人员正与当地农民一同收割稻谷。农民伊斯末举起沉甸甸的稻穗激动地说:“我从来没种过这么漂亮的水稻,中国的水稻种子真好!”

  印尼是水稻栽培大国,但由于当地品种及栽培技术落后,水稻生产水平较低,粮食紧缺一直是困扰该国的一大问题。自2010年起,“中国—印尼杂交水稻技术合作项目”在印尼开始实施,开展栽培示范、选育适宜当地的水稻品种、培训本地技术人才,实现粮食增产。

  如今,来自中国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已推广至印尼13个省份,每公顷11吨的产量高出本地品种一倍有余,得到当地官员与民众的一致好评,不少人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说:中国的科研成果惠及了印尼,为印尼解决粮食紧缺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

  越南作为农业国,年均氮肥需求量约250万吨,在2012年以前,自给能力只有100多万吨,缺口巨大。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5月承接越南金瓯氮肥厂项目,2012年1月竣工投产,生产能力为80万吨尿素。中机越南代表处总代表汪舵告诉本报记者,越南政府对环保要求极高,在建设过程中,聘请了美国、法国、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公司担任监理单位。中机不仅如期完工,而且项目质量、外观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标准,但价格比竞争对手低了50%,做到了让越方业主满意、国际监理机构心服口服。

  帮助兴修水电站是中国公司在东南亚最大的工程之一。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告诉本报记者,柬埔寨的水电站基本是中国公司建的。随着一个个水电站的建成,不仅首都金边的停电状态已成为历史,金边周围的工业园区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老挝在东盟10国中是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国家之一,但老挝政府希望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将老挝打造成中南半岛的蓄电池。中国政府提供了多项优惠贷款,中国水电、葛洲坝集团公司等多家大型中国企业正在加紧施工,帮助老挝实现致富梦。

  获得“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的同仁堂,在印尼刚开店的时候就规定,患者到诊所推拿正骨,在治疗有效果之前不收费。如果有患者不方便到诊所就医,医师将亲自上门提供服务,并且不收取额外费用。同仁堂还注重本土化人才的培养,选拔了很多学中医的印尼学生加盟。通过不懈的努力,现在同仁堂在当地已经深入人心。

  (本报驻泰国记者施晓慧、于景浩、王天乐、李宁,驻越南记者杨晔,驻印度尼西亚记者庄雪雅、刘慧)

  版式设计: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1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