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吴思科特使:解决叙利亚问题需双轨并进

吴思科

2013年12月05日11: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吴思科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吴思科

  联合国在销毁叙利亚化武方面发挥的作用已得到证明,它同样能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持续了近3年的阿拉伯世界大变局今年出现一些转折性变化,叙利亚危机的走向仍是焦点。

  促和努力受阻的根本原因是围绕叙问题多种矛盾相互交织、彼此制约,使得政治解决每一步都很艰难。人们注意到,在叙化武危机达成妥协,一触即发的战争引信被拔除之后,美国内外面临的政治和道义压力得到缓解,于是迅即把关注点转向美认为更迫切的伊朗核问题,同时要安抚对美政策摇摆不满的地区盟友,叙危机暂时退到次要位置。法、英等美西方盟友对美在关键时刻与俄罗斯搞“跃顶外交”心有不满,促和心态复杂。力主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美地区盟友更是有被美出卖的感觉,既恼怒又心有不甘,加大对反对派的支持力度。叙政府和反对派则趁机把争取战场上取得有利地位作为政治谈判筹码。

  军事手段带不来叙利亚任何一方期盼的“决定性胜利”。推动销毁化武与政治解决进程双轨并进,才能使叙危机走出战争阴影。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努力近日又有两点新进展,一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11月15日在海牙通过了旨在2014年年中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详细方案。这一方案明确了叙化武销毁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为叙利亚在2014年6月30日完成所有化武销毁工作,规划出了一份清晰可行的路线图。二是卜拉希米特别代表等积极斡旋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决定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

  各种新旧矛盾交织难解,人们对变革的复杂性、艰巨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现代社会需要理性和包容有更深的感悟。人们认识到各方应以叙利亚的国家利益为重,从地区的和平考量,在促成日内瓦会议召开、叙各方通过对话开启政治过渡进程方面尽早达成共识。

  不久前,笔者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了叙“全国联盟”领导人,除阐述中方对政治解决叙问题的主张外,用较长时间回顾20年前在叙利亚度过的美好时光,那些珍贵的文明古迹,优美的自然风光,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持续战乱,生灵涂炭,对人文和自然环境的破坏无法弥补。靠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叙政府和反对派都不可能是胜者。

  解决叙问题需要有更宽阔的视野,应该有命运共同体理念。联合国在销毁叙化武方面发挥的作用已得到证明,它同样能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各方应携手努力,让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迈出重要一步。

  (作者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袁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