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城楼毛主席肖像原创作者之一王其智伦敦办个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天安门城楼毛主席肖像原创作者之一王其智伦敦办个展

2013年05月11日18: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新中国第一代伟人肖像油画画家王其智先生与其作品毛主席肖像。人民网 李建国摄
新中国第一代伟人肖像油画画家王其智先生与其作品毛主席肖像。人民网 李建国摄

人民网伦敦5月10日电(记者 李文云)北京天安门城楼毛主席肖像原创作者之一王其智先生个人画展4月29日-5月11日在伦敦亚洲之家举办,这是王其智先生60年艺术之路上的第一次国际个展,使伦敦观众得以一饱眼福,观赏到这位中国著名画家跨越50年历史的“中式印象派”油画作品。

画展大厅最显眼位置上,一帧大幅毛泽东肖像在大红底板映衬下格外光彩夺目,昭示着画展及画家非同寻常的厚重历史意义,这幅毛主席肖像是王其智20多年前独立创作的。

今年已83岁高龄的王其智先生精神矍铄,在画展现场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伟等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亲切交谈,抚今追昔。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伟人肖像油画画家,也是天安门城楼毛泽东油画肖像标准范式的创作者之一,王其智先生1949年先后入华北大学、国立北平艺专学习绘画,师从其父王式廓及胡一川先生。后入中央美术学院美干班学习西画。曾得到齐白石、徐悲鸿、吴作人、李可染、蒋兆和、罗工柳、张仃等画坛名师的指教。

1951年中央美术学院结业后,王其智先生留该院肖像画室工作,与前辈张振仕、左辉一起创作、绘制了天安门城楼、新华门、人民大会堂等处的毛泽东油画肖像,直至1978年的27年间,王其智始终奋斗在绘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孙中山以及马、恩、列、斯等伟人肖像的岗位上,是中国当代绘画伟人肖像画时间最长的画家,并确立了天安门城楼毛泽东肖像的标准范式。

王其智先生在伟人肖像画领域的非凡成就,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他的父亲——中国现实主义绘画艺术巨匠王式廓先生,是中国当代革命现实主义画家和人民美术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王式廓先生创作的大型油画《参军》《井冈山会师》等许多重要作品,尤其是大型素描作品《血衣》,都是中国美术史上影响深远的经典之作。

此次伦敦“王其智中国风景油画展”,展出了老先生近30幅以中国风景为题材的油画作品,向英国观众展示了他独特的融汇中国国画及西方油画艺术理念的“中式印象派”风格。

9日晚,王其智先生还与伦敦当地著名油画家杰森·鲍耶尔共同挥毫作画,为中英文化艺术交流留下一段难忘佳话。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