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双方强调习近平主席访俄具有里程碑意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双方强调习近平主席访俄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3年03月20日0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赵成、赵松)俄罗斯新闻社北京新闻中心19日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举行媒体吹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会上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上任伊始便出访俄罗斯,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中俄在上世纪90年代建立了新型大国关系,21世纪的前十年逐步建立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完善的高层交往和各部门合作机制,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程国平强调,中俄政治关系基础牢固,两国关系已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是不断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他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以及同普京总统等俄方领导人的会晤,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拉佐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有两方面意义:一是重要的承前启后意义,表明两国领导人要延续多年形成的良好合作;二是表明俄中双方将更加注重各领域务实合作。他说,俄罗斯各界相信,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