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友好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期盼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问”

2013年03月20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这些国家的友好人士纷纷表达对习近平此访的热切期盼和高度重视,认为此访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坦桑尼亚前驻华大使坦查尔斯·桑加表示,我们期待习主席的到访把两国人民的距离拉得更近;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一切都好,因为中国好就会带动世界好。

  坦桑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总裁姆夏纳告诉本报记者,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举办了“中国电视周”,并选定10多部斯瓦希里语纪录片,介绍坦中传统友谊、合作以及中国文化等。姆夏纳告诉记者,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将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进行全程直播,现在直播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完成。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授本森·巴纳说:坦桑尼亚作为习主席访问非洲的第一站,这是坦桑尼亚的荣誉。中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我们期待习主席的到访能够继续巩固两国友谊,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特别是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南非前总统府部长帕哈德表示,他从媒体上知道,习近平主席是一个亲民、务实的中国领导人,相信中国在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将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南非的国事访问进一步深化南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促进南非经济发展。

  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正在筹建,协会委员阿杰·索克来尔认为,习近平主席是实干家,期待习主席的来访进一步深化南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资金部主管戴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南非人民的老朋友,他对南非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戴夫说,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南非是一个资源大国,两国互补性很强,如何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将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后将赴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德班市议会议长劳杰·奈都说,习近平主席曾先后作为福建省省长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两次访问南非,到访过比勒陀利亚、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但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他第一次访问德班,这对德班市和夸祖鲁—纳塔尔省都有着重大意义。  

  德班理工大学副校长阿默德·巴瓦教授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选后的首次非洲之行就把南非作为其中重要一站,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希望此访能促进南非和中国大学以及研究机构的合作,特别是在工程、医疗科技、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2012年,中南贸易额达到599.45亿美元。与此同时,南非是中国建立友好城市最多、设立孔子学院最多、吸引游客最多、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阿默德·巴瓦表示,南非与中国不仅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上有着重要的合作关系,两国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加强。中国也非常积极地帮助南非,南非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很多。他介绍说,德班理工大学的孔子学院是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第一家。其短期目标不仅是为德班理工大学的学生提供中文课程,而且向本地的商业社区开放,其长期目标是开展中国与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贸易的研究,并促进南中文化艺术的交流。

  德班港码头的值班经理诺亚知道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南非的消息后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德班港作为全非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其中有60%—70%的货运都是来自远东地区,特别是中国。他与中远公司的中国同事结下了很深的友谊。诺亚表示,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样的变化在他们的工作中也能感受到。现在,工作人员电脑上的靠舶计划单上,代表来自远东地区集装箱的颜色远远多于来自其他地区集装箱的颜色。在采访中,诺亚对上海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振华港机赞不绝口,认为该设备在德班港码头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刚果共和国宪法法院副院长、前驻华大使帕西对本报记者表示,自1964年刚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官方和民间的合作都在不断加强,互利共赢的合作深得民心。两国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这种牢固的友谊让刚中两国都从中受益。“几天后,习近平将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刚果共和国,这是友谊之旅。相信这将推动刚中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19日电  记者蒋安全、倪涛、苑基荣、张建波)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