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伊重建获双赢--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助伊重建获双赢

■ 本报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2013年03月20日05: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在伊拉克战争十周年之际,爱尔兰RTE网站发布了一篇文章称,似乎中国才是伊拉克战争的真正赢家。

  文章称,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中国与伊拉克在油气资源方面已经展开多项合作。2008年11月10日,作为伊拉克战后第一个石油合作项目,艾哈代布油田开发服务合同的签署,拉开了中国石油集团进入伊拉克石油市场的序幕,截至2012年10月,这一油田原油作业产量已经突破600万吨。

  2009年,在伊拉克政府首次面向外国石油企业进行巨型油田服务合同的招标,中石油与英国石油(BP)结成联合体成功中标,获得伊拉克国内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的作业权,这一油田油气储量占据了伊拉克油气总储量的10%。去年8月时,这一油田日产原油近134万桶。而从2009年首轮招标后至今,中石油已经成为伊拉克石油工业中最为重要的力量。

  2010年,中石油宣布,以中石油为首,包括道达尔勘探生产伊拉克公司、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在内的联合作业体与伊拉克签署了为期20年的《哈法亚油田开发生产服务合同》。这是继艾哈代布、鲁迈拉项目之后,中石油在伊拉克石油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2012年12月,中石油开始运输哈法亚原油回国,伊拉克投资进入回报期。该项目也成为中石油在伊拉克第二轮中标的7个国际项目中首个实现投产,并首个进入投资成本回收阶段的项目。

  近期,埃克森美孚正为其在伊拉克的西古尔奈-1油田项目的股权寻求买家,收购价高达500亿美元。有消息称,中石油或将成为这一世界级超大型油田项目的新接盘者。

  2011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华时曾经表示,希望能把更多的中国企业带到伊拉克市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