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中东之行很纠结(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中东之行很纠结(望海楼)

华益文

2013年03月20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3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启程前往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及约旦访问,开启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此行能否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机会之窗?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会否有新的调整?奥巴马乘坐的“空军一号”尚未起飞,国际舆论已经普遍不看好这次访问。白宫和奥巴马本人也急于降低外界对此访的期望值,声称这次不会带去什么“宏大的和平计划”。可以看出,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很纠结。

  奥巴马本来是希望在中东问题上有所建树。第一任期之初,奥巴马心气很高,在2009年6月的开罗演讲中,高调谈及巴以问题,重申以“两国方案”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期待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新开端”;在2011年5月的中东政策讲话中,又再度提出“重启巴以和谈”的建议,声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边界应以1967年的边界线为基础”,并期待借“阿拉伯之春”的势头推动中东北非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运动”,美国对中东外交也要由此翻开“新篇章”。

  怎奈事与愿违。巴以和谈于2010年恢复,但是好景不长,很快又中断。巴勒斯坦民众认为奥巴马“口惠而实不至”,以色列民众对奥巴马的好感也急剧下降,奥巴马在国内的政治对手抨击他“背叛了盟友以色列”,可以说奥巴马多头不落好。“阿拉伯之春”变成了“阿拉伯之冬”,中东乱上加乱使得美国在地缘政治上没有取得预期收获,以色列的地缘安全环境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有所恶化。奥巴马对“阿拉伯之春”的热情被当头泼了凉水。

  中东地区的另两个关键问题到现在还无解。奥巴马政府把推翻巴沙尔作为对叙利亚政策的首要目标,又不愿轻易直接卷入军事干预。在伊朗核问题上,口头表示坚持对话和外交方式,却又多方制裁和孤立伊朗,层层加码。

  奥巴马之所以在中东问题上纠结,主要缘于两点:一是中东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二是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多元性。

  冷战期间,美国在国内犹太集团的游说下,把以色列作为抓手,以能源利益为重要目标,平衡各方力量,并同前苏联展开势力争夺,深深地卷入中东问题。冷战后,美国又把民主、反恐和防扩散作为中东政策的支柱,实际上这些往往成为打压异己的借口,造成更多的地区冲突。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在中东追求的政策目标之间往往相互矛盾,言行不一,顾此失彼。

  中东问题剪不断,理还乱。奥巴马第一任期力推美国全球战略“再平衡”,将亚太和中东作为外交政策重点,并向亚太地区倾斜。但中东地区的热点问题热度不减反增,牵涉奥巴马政府很大精力。

  美国凭借自身实力地位和在中东的影响,是有开启中东和平进程之窗的条件的。奥巴马不想纠结的话,就要在中东政策目标上有所取舍,少从美国的私利和国内政治出发考虑问题,多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着手行动。而这正是美国历届政府所缺乏的。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