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反对派着手组建临时政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反对派着手组建临时政府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  翔

2013年03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3月18日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商讨选举总理和成立临时政府。此前,由于反对派内部分歧严重,成立临时政府一事曾一再推迟。因此在会议召开前夕,“全国联盟”发言人谨慎表示,不保证此次会议能够选举出临时政府。

  “全国联盟”此次共推荐了9名候选人,据称3名有望成为最终的总理人选。其中,黑图此前一直负责“全国联盟”的人道主义援助事务,这些工作将是新总理上任后最主要的工作方向;穆斯塔法曾是叙利亚政府1992年至2000年期间的农业部长,有着较强的执行力;卡多则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对解决当下和未来叙利亚的经济困难有较大帮助,并且有着美国留学背景。这份名单中没有此前盛传的热门人选——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加利温,有分析认为,这是穆斯林兄弟会在竞选的最后阶段改变策略所致。

  伊拉克“萨瓦广播”分析认为,目前关于成立临时政府的分歧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究竟是成立临时政府管理巴沙尔政府失控地区,还是成立“全国联盟”下属的执行办公室,为将来组成由冲突双方成立的联合过渡政府做铺垫;第二,穆斯林兄弟会在这一临时机构当中的地位问题。此前,代表穆斯林兄弟会的“全国委员会”一直阻碍临时政府的组建,以期在尽可能多的时间内于战场上获得更多收获,从而增加发言权。

  对此,“全国联盟”委员拜沃尼向媒体表示,绝不允许出现隶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的临时政府。但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哈桑告诉记者,所谓临时政府,作用与其说是对内管理,不如说是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个“空壳”。目前,叙利亚反对派所占地区武装派别林立,这些派别相互之间并不买账,而一直以来叙利亚国内的武装反对派对于在国外活动的政治反对派也都持排斥态度。拜沃尼认为,目前反对派与政府的对话是大势所趋,而这与叙国内的极端组织“胜利阵线”的宗旨背道而驰,这一矛盾十分尖锐。另外,叙利亚政府军依旧在武装力量上占据优势,反对派控制区域多属于战略地位较低的地区,假如临时政府成立,无疑会遭受政府军的猛攻。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反对派并没有足够把握维持对临时政府所在地的控制。

  日前,叙利亚总统政治顾问沙班造访南非,南非总统祖马对她表示,南非将不遗余力地致力于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推动叙利亚尽快停止暴力,开启政治对话。此前,沙班在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因故延误数小时,有媒体因此判断沙班企图叛逃,后经证实是因公前往南非访问。

  (本报大马士革3月18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