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要成立新闻监管机构 保守党称“没有变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英国要成立新闻监管机构 保守党称“没有变化”

本报驻英国记者  白  阳  李文云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3年03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一系列窃听丑闻发生后,英国3个主要政党3月18日就成立新闻监管机构达成协议。但3党之间对这一新机构的细节问题分歧依然较大,原定18日下午在议会下院就此举行的投票表决也被临时取消。

  负责调查窃听案的莱维森法官在调查报告中指出,英国媒体存在与政党游说团体以及政府官员关系过于密切的问题,并向英国首相卡梅伦建议新成立一个有立法支持的独立的媒体监督机构。莱维森强调,这并不是希望立法对媒体进行监管,而是立法支持一个媒体监督机构的存在。

  英国一直以崇尚“新闻自由”著称,并没有相关的新闻法规,媒体监管一直依靠一个名为“新闻投诉委员会”的行业自律机构。这个委员会由媒体出资维持运营,而且对媒体毫无约束力。窃听丑闻曝光后,人们希望建立一个新的独立媒体监管机构,能够对媒体的不当行为进行处罚,强制媒体进行道歉和赔偿。

  建立新的媒体监管机构得到了英国三大党派的一致支持,但是就该监管机构的运营方式却产生了分歧。卡梅伦声称应该最大限度地保证“新闻自由”,主张依靠由王室授权生效的皇家宪章而不是在议会立法来建立这个机构;工党表示,新的监管机构应该立法设立,受到更严格的监督;自民党支持建立独立媒体监督机构,但也认为仅靠皇家宪章建立的机构和以前差别不大。

  法国《回声报》认为,这一协议避免了卡梅伦在议会中受挫的政治风险。英国舆论认为,协议表面上让3党都保住了面子。工党和自民党可称在立法方面取得了成功,而卡梅伦也能据此声称没有提出新的涉及报业的立法。其实还是保守党人说了实话,这实际上是一项“没有变化的协议”。

  18日,英国高等法院举行听证会,主要内容是对媒体窃听丑闻14位受害者中的部分控诉进行听证。当天上午的辩论会上,法官与辩护律师主要就听证会取得最终结果的时间进行了讨论,初步定在今年6月,同时对是否需要公开窃听内容进行了辩论。

  举行听证会的15号法庭是高等法院中较大型的法庭,可容纳200人左右,当天约有近150人出席、旁听了听证会。

  现场接受听证的案件涉及一名著名的工党议员希伯海恩·麦当娜,她曾是前任英国国防大臣和内政大臣约翰·里德的私人行政秘书。据其律师表示,2010年10月,她的手机曾在车中遗失,报警后警方发现,《太阳报》工作人员在当月获取过其手机短信内容,并在2012年予以曝光。《太阳报》承认其行为对该议员“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并表示公开道歉。但现场并没有提及该报对受害者的赔偿金额。麦当娜在接受听证后表示,她的手机中有众多联系人,她为这些朋友的隐私也遭到侵犯而感到非常失望。

  由于此前默多克新闻集团对一系列针对旗下《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的指控进行了赔偿,因此,听证会更多的是对赔偿的最终结果进行确定。法庭的气氛相对轻松。今年1月高等法院对37宗起诉案进行听证时,新闻集团对其中大部分受害者以赔偿的形式达成和解。受害者收到的赔偿金额从3万英镑到13万英镑不等。

  现场的一名听众告诉记者,随着窃听案受害者的不断涌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媒体道德问题和窃听丑闻仍将困扰英国的新闻媒体。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国际媒体研究员菲利普·蒂罗—丹然对记者表示,英国人深知多起丑闻之后需要结束没有机构监管媒体的状况,有必要成立独立机构进行监管。

  蒂罗—丹然表示,在法国虽然不存在独立的新闻监管机构,但很多法律可以有效规范新闻行为,如反对歧视、尊重他人等方面的相关法律。

  (本报伦敦、巴黎3月1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