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奈看伊战10年:小布什政权败笔一个--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约瑟夫·奈看伊战10年:小布什政权败笔一个

2013年03月19日08: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法国《费加罗报》3月16日文章】题:伊拉克战争10年后(作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10年前,由美国领导的联军发动了一场针对伊拉克的有争议的战争。这一决定对过去的10年造成了什么影响?如今人们对这场战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吗?

  好处少得可怜的战争

  乐观的分析家们所强调的是萨达姆政权已被推翻、伊拉克建立起了一个民选政府、该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如今已达到了9%,而且石油出口已经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则反驳说,把伊拉克战争与“阿拉伯之春”联系在一起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2011年春发生在突尼斯和埃及的运动有着自己的诱因,而且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一些言行非但未能促进民主的进步,反而使民主在该地区信誉扫地。

  萨达姆·侯赛因被推翻固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但是如今的伊拉克暴力横行,该国政府的宗派色彩非常强烈,而且在全球174个国家的腐败排名中,伊拉克位居第169位。在这些人看来,与这场战争所付出的代价相比,它所带来的好处实在少得可怜:超过15万伊拉克人以及4488名美国军人在战争中身亡,战争的成本总计在1万亿美元以上。大部分美国人认同后者的观点,而且这一点正在影响着美国的外交政策。未来10年,美国再对另一个国家发起占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战争理由经不起推敲

  虽然目前就对这场战争的长期影响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人们仍可以对小布什展开这一冒险行动的整个过程进行分析。他当时提出了发动战争的三大理由。

  第一个论据是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美国大部分民众都十分天真地相信了这一说法,而事实上这一点从未得到过证实。

  第二个论据:用一个民主的体制来取代萨达姆将有助于改变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环境。美国许多新保守主义的要员们在正式上任前都呼吁要在伊拉克进行政权更迭,但在其任期之初却未能把这一愿望变成政治现实。于是他们急于利用9·11事件为他们带来的这一良机。小布什经常会提到政权更迭对于自由的促进作用。然而,在为占领伊拉克所做的准备方面,小布什政府并没有精心谋划。

  第三个论据是要阻止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一直藐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而且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已经明白无误地要求巴格达方面废止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否则将遭到武力干涉。尽管后来的事实--核查人员们没有找到任何此类武器--证明小布什在这一点上搞错了,但许多国家还是认为萨达姆当年一定发展过此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真正谨慎的做法是应当给核查人员更多的时间。

  历史不会青睐小布什

  小布什表示,历史终将证明他所做的是正确的,而且他还经常把自己比作哈里·杜鲁门:由于发动了朝鲜战争,杜鲁门在总统任期结束时民调的支持率很低,而到了今天他却被看作是一个好总统。不过,类似的宽容能否在小布什身上再度显现却是一个大问号。

  杜鲁门传记的作者戴维·麦卡洛认为,至少要在50年之后才能对一个总统的任期作出正确的评估。然而,在杜鲁门下台十多年之后,马歇尔计划以及北约等都相继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而小布什却没有任何能与此相媲美的功勋来弥补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败笔。

  即使一些偶然的事件使得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在未来10年里出现了好转,历史学家仍会对小布什的决策过程及其行事方式提出批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