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各界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欧各界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2013年03月19日05: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瑞典最大的经济类媒体《每日工业》报 3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将继续发展》的文章,称中国新一届政府已经把保持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作为未来工作的首要任务。随着中国两会的召开,北欧社会各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关注日益升温,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更加看好。

瑞典沃尔沃集团总裁乌洛夫·佩尔松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到过中国很多次,最近一次是2013年1月我代表沃尔沃跟中国东风集团签署成立合资企业的签字仪式。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加上改革开放政策。对沃尔沃集团来说,23%的销售市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扎根于此。1992年,沃尔沃开始在中国开设代表处,我个人很荣幸地近距离看到中国近年来的令人瞩目的高速发展。这种发展令全球企业可以参与其中,与中国伙伴共同成长。今天,中国为各国企业提供了一片丰厚的充满活力的土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商人前来投资。我相信,中国未来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我相信未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因为这个国家的规模,也因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这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

丹中商业论坛秘书长汤姆·延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虽然多年来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但每次去访问都会被这个国家的新变化所震惊和吸引。发展速度之快,出人意料。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没有想到中国会变化如此之快。中国是机遇之地。中国展示出应对变化与调整的伟大能力,因此我相信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逐渐爆发的消费潜力和城镇化过程中成百上千万人口向城市转移,将产生一个巨大而开放的消费市场。这将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中美、中欧贸易关系。我相信,此次两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很多问题的解决,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已经展示出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中国政府将采取积极措施提高人民社会福利水平,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这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欧洲和世界都很重要。相信未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将更加有影响力。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挪威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韦尔·拉加德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字,中国在短短30多年里让6亿多人脱贫致富,这个成就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的管理模式比西方能更有效地应对危机。国际经济目前需要一个新的金融货币体系,让各国都受益,而不是仅仅让美元受益。同时,中国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收入差距拉大,环境问题和腐败等。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展望未来,我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会继续,历史经验证明,开放会带来繁荣,闭关锁国则会带来衰退。中国既需要埋头发展,也需要学习他国的成功经验。”

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约翰·劳格奎斯特看好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他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上升。诸如经济发展、国际安全与合作、气候变化、资源利用等全球治理问题,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将无法得到解决。近年来,中国逐渐进入很多国家期望的角色,在国际舞台上应对多样化挑战。在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集体下,中国各阶层正迅速团结起来,国际化步伐在加快”。

瑞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瑞典商业银行经济学家赵炳浩是瑞典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两会对瑞典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有重要影响。相信未来中国政府在发展“硬件”的同时,对“软件”的发展会更加重视,例如,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减少贫富差距等。“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等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是对全球经济增长做贡献最大的国家,今后这一趋势仍会继续。”(人民网斯德哥尔摩3月1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