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音乐产业出现复苏迹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搭乘数字音乐快车,13年来收入首次增长 

全球音乐产业出现复苏迹象

2013年03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伦敦、首尔、纽约3月18日电(记者商璐、白阳、莽九晨、丁小希)国际唱片业联盟不久前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音乐产业的收入为165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0.3%,尽管数值与上世纪峰值时的一年380亿美元相去甚远,却是音乐产业收入13年来首次迎来增长,数目微小,却振奋人心。其中,唱主角的数字音乐去年收入占总体收入的近1/3,较上一年增长9%。国际唱片业联盟首席执行官弗兰西斯·莫尔表示,“全球唱片业正在复苏的道路上前行。”

瑞典——

在线音乐服务占据市场大部份额

瑞典音乐产业复苏势头强劲,数字音乐占据市场大部份额。瑞典唱片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瑞典音乐产业2012年的收入为9.43亿瑞典克朗(1元人民币约合1.02瑞典克朗),相比2011年增长了14%。瑞典唱片业联盟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维隆德对本报记者说,“瑞典音乐产业正处于好时候,2011年的音乐产业收入就比上一年增加了4%,2012年的数据更是可观,这是十几年来难得的好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音乐产业总收入中,数字音乐产业带来的收入占总收入的63%,较上一年高出12%。其中,90%的数字音乐收入来自在线音乐服务,这个数据比2011年增加了8%,而实体店的唱片销售额在2012年萎缩了15%。在线音乐服务作为平行分销渠道无疑夺走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对传统销售模式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为音乐产业带来复苏。瑞典隆德大学的一份学术报告显示,瑞典音乐产业2001—2008年的总收入呈逐年下滑趋势,直到2009年引入数字音乐后才开始缓慢上升。

尽管瑞典的一些提供在线音乐服务的网站很成功,但是维隆德对本报记者说:“在线音乐服务或数字音乐是否真正对整个音乐产业有正面的影响,我认为要看长期走势,在线音乐服务网站无法代替一切,也不能拯救一切,目前不等于以后或者永远。”瑞典音乐产业目前最大的挑战恐怕还是盗版问题。维隆德说,“我想如果没有盗版的话,我们的产业会更健康、更可观。”

英国——

百年音乐产品老店申请破产保护

英国数字音乐近几年强劲发展,而传统唱片业的销售额则以每年5%的速度下跌,网络下载的数码音乐和盗版是造成其生存日益艰难的主要因素。

今年初,英国92岁“高龄”的音乐产品专卖店HMV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目前的债务接近2亿英镑(1元人民币约合0.11英镑)。HMV曾长期占据英国唱片销售界的头把交椅,在英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和兴盛史上拥有不可磨灭的地位。然而时过境迁,HMV始终没有改变它陈旧的门店经营模式,也未能及时踏足网络音乐产业。目前,HMV公司在英国一共拥有223家分店,员工约4000名。在网络流媒体音乐播放器大行其道的今天,愿意怀旧的人实在太少,HMV也以近乎固执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辉煌时代。

破产消息传出伊始,本报记者走访了伦敦市中心的一家HMV门店,很多唱片正在打折销售。选购CD的顾客塞姆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想买一张古典音乐的CD作为纪念,HMV要关门他也很伤心,“但是没办法,它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只能被淘汰,谁也不能要求人们的生活总是一成不变。” 

韩国——

唱片销量超过10万张就算是大卖

“韩流”文化在全世界受到欢迎,但在韩国国内,唱片产业依然没有什么起色。现在一张唱片在韩国国内的销量能够超过10万张就可以说是大卖,一般销量好的唱片也就几万张而已,而在上世纪90年代,唱片销量好的标准是能否超过100万张。受网络免费下载音乐的影响,韩国唱片产业近年来不断下滑。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去年10月发布的《2011年度音乐产业白皮书》显示,韩国唱片产业规模在2000年达到4104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66韩元)的顶峰,而2010年则急剧减少到823亿韩元,目前维持在700亿至800亿韩元。韩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播放组组长崔大浚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韩国唱片产业受网络影响很大,整体产业比以前萎缩很多,目前基本属于停滞状态。

目前,韩国政府也在试开发音乐的其他营利模式,通过制定音乐著作权使用费、网上下载费等标准,保障歌手和音乐制作人的利益,以促进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韩国唱片产业的未来发展,崔大浚认为,由于网络的发展不可逆,各娱乐公司单纯通过销售唱片营利的模式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最主要的是开发其他市场。进一步开发“韩流”明星的市场价值,举行演唱会、参加海外演出、参演影视剧和商业广告等。

美国——

音乐产业过半收入源于数字服务

美国唱片业联盟发言人卡拉·达克沃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数字革命带来难以控制的在线下载的确曾给艺术家和音乐行业带来冲击和挑战,但是从今天来看,数字革命同样也给音乐行业提供许多机遇。技术创新不仅给全世界带来更多高质量的音乐,也给音乐增添了不少乐趣。音乐爱好者可以用各种形式给音乐从业者带来补偿。达克沃斯强调,反盗版最好的武器就是合法音乐市场的繁荣和消费者选择的多样化。好消息是,我们正走在这样的路上。

美国知名市场调研公司NPD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非法点对点下载使用和各种形式的盗版在美国有所下降。达克沃斯说,某些大型点对点下载网站的取缔并不能说明我们走出了困境,当然,这些手段需要一个合理的“度”,不能影响数字音乐发展的活力。

“2012年全球音乐产业收入增长0.3%是令人鼓舞的,它强调了技术创新。数字产业模式才是现代音乐产业的核心。”达克沃斯表示,在美国,音乐产业超过一半的收入都源于数字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音乐行业已经开始复苏,一个更健康的音乐产业模式将使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共同受益。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