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期满解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期满解散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3月18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基斯坦议会事务部3月16日晚发布通告说,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于当天完成5年任期,期满解散,巴基斯坦内阁也于同日解散,从而正式拉开了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的序幕。

  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16日晚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民众发表告别演说。他表示,这是巴基斯坦民选政府第一次顺利完成5年任期,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为此他向给予过帮助的各机构表示感谢。阿什拉夫宣布,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以及省议会将在同一天举行大选,他正在同反对派就看守政府总理人选努力协商,希望达成一致,看守政府将主要负责监督国民议会解散后的议会选举。

  阿什拉夫表示,虽然本届政府在过去5年没能实现人民富裕的目标,但是已经缓解了很多之前遗留下来的问题。他呼吁所有政党、国家机构、民间团体和媒体为和平举行大选发挥应有的作用。 

  由于政府和反对派在看守政府总理的候选人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阿什拉夫将继续留任数日,直到新的看守政府总理和看守政府产生。

  根据巴基斯坦宪法第224条,政府和反对党领袖在16日议会解散后,有3天的时间对看守政府总理人选达成共识,如果协商失败,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将各自提出两名候选人,交由双方共同组成的议会委员会商讨,议会委员会将在4个提名中选取一人。如果议会委员会也无法做出决策,则将交由选举委员会做出最终决定。

  巴基斯坦国际事务研究员、政治分析家马克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巴基斯坦能源危机较为严重,停电非常频繁,失业率较高,经济也没有得到大幅度的发展,相当一部分巴基斯坦人并不是很在意哪个党派或是领导人上台,而更关心上台以后的政府和领导人将采取什么方式解决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新一届政府就职后,应在瓜达尔港的发展、巴基斯坦与伊朗间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上倾注更多精力,同时应进行税收制度改革,改变富人逃税的现状。

  记者在当地的朋友瓦格斯表示,希望新的领导人上台后,能够更多地关心人民的生活状况,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相关问题。“希望停电不要像现在这样频繁,物价不要涨得太快,更多的人能够找到工作,穷人也能经常品尝到鸡蛋和牛奶。”

  (本报伊斯兰堡3月1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