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兴侨兴 国强侨强——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两会--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兴侨兴 国强侨强——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两会

2013年03月17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两会召开期间,海外华侨华人对会议予以高度关注。他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兴侨兴,国强侨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力增强,会给海外华侨华人带来更多机遇。

  新气象传递自信心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说,今年两会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务实、更加贴近广大百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谈到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这些是中华文化留下的宝贵财富,应该从小孩子教育抓起,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前会长吴文焕说,中国不仅要强调经济发展,还要注重文化等软实力的提升,以全面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菲律宾工商总会理事长蔡聪妙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外界展现出新的工作作风和思路,相信中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的强大有助于华侨华人在当地社会的融合,中国的国际地位越高,华侨华人在海外创业生活越有保障。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博雅国际公关公司董事总经理金英说,很高兴看到今年的两会更实在了,有更多促进国计民生的提案和建议,有更多敢言的代表、委员,媒体的报道也更开放了,这些新气象意味着中国更自信。

  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郑伊梨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务实、开放、充满智慧,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必将带领中国走向新的辉煌。

  绘就发展壮美画卷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说,中国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繁荣富强的中国是海外中华儿女的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海外华侨华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生活得有尊严、有地位。

  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杨志唯表示,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为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非洲中华总商会会长王龙水表示,他坚信中国会更加强大,社会更加和谐,经济发展在新阶段必将取得更突出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也会再上一个台阶。

  中法商务企业合作协会会长陈世明说,两会集中了代表、委员们的智慧,绘就了2013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壮美画卷。

  波兰著名侨领、波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柴洪云表示,侨居波兰近20年来,他亲身感受到中国强大给华侨华人在当地社会地位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时时刻刻都为中国的日益富强感到骄傲。近年来,在波兰也兴起了“汉语热”、“功夫热”,这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生动体现。

  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原毅表示,追求“美丽中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成为促进中国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动力。“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也是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文明、更加进步的国家形象过程。国兴侨兴,国强侨强,中国国力增强会给华侨华人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日本学习工作了23年的在日天津同乡会理事李仲恺说,“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者缺一不可。现在的中国站在了最为接近这一梦想的历史节点上。海外华侨华人应成为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和13亿中国人一起,为使百年梦想成真贡献力量。

  英国旅英华人文化学会主席黎丽表示,从两会信息中,华侨华人更清晰地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表示,旅法华侨华人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为其繁荣强盛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张亮、孙广勇、于景浩、席来旺、暨佩娟、李景卫、张建波、王芳、李增伟、施晓慧、刘军国、李文云)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