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力阻开支削减计划生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奥巴马力阻开支削减计划生效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2月21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月1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再度对国会施压,要求避免政府开支削减计划于3月1日起自动生效。他警告,切肉机式的预算削减计划将影响经济复苏和就业,威胁政府所提供的关键性公共服务。有分析指出,由于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人都强硬地坚持各自立场,该预算削减计划生效的可能性极高。

  美国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表示,从过去几周的情况看,这项横扫联邦政府各开支项目的“触发器”在3月1日被启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过,鉴于其造成的财政紧缩后果将非常严重,预计美国国会在未来数月内会采取补救措施。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认为,此次的开支削减自动生效与之前“财政悬崖”有所不同,它更像个斜坡,属于渐进式的下滑,今年内的削减过程将由3月持续到9月。但开支削减计划自动生效势必将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带来冲击。  

  尽管“触发器”的启动日期已经迫在眉睫,但两党仍未有打破僵局的迹象。美国国会本周休会,这意味着任何有关阻止开支削减计划自动生效的解决方案的表决最早只能在下周进行,留给议员们讨价还价的时间只有一周。 

  根据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2011年夏天达成的协议,除非国会通过新的法案,否则联邦政府的开支将从2013年起的10年内自动削减1.2万亿美元,其中一半要从国防开支中减下来,另一半则落在其他政府开支项目上。这一机制被称为“触发器”。两党在今年1月达成的“财政悬崖”协议将这项开支削减计划推迟到3月1日执行。根据法律,从3月1日到本财政年度结束(今年9月底),联邦政府开支要削减约850亿美元。

  奥巴马说,一旦这个85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计划自动生效,政府运作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影响。他举例说,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可能被迫下岗,用于支付警察、消防人员以及教师的开支将会被削减,美国在全球范围对威胁作出回应的能力也会被削弱。

  尽管美国两党都认为,大规模的政府开支削减将伤害美国经济,并威胁国家安全,但双方在如何阻止这项计划方面,仍存在着难以弥合的分歧。白宫和民主党人提出开支削减和增税并行的所谓“平衡方案”,其中的重要内容是要推行“巴菲特规则”,即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者加税。奥巴马称,“平衡方案”是取代自动开支削减措施的最好方法。共和党方面则拒绝任何增税措施,他们认为,在今年初的“财政悬崖”谈判中已经就加税做出了妥协,现在是轮到削减开支的时候了。共和党人的方案希望在更长期范围内延长一些开支削减。他们也表示,愿意接受部分税法改革,消除税法漏洞,取消一些税收优惠,但是共和党要求对税收体系加以整顿,以降低税率,而不是增加政府收入。

  在国防开支大幅削减和“财政悬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的拖累下,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1%。美国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自动开支削减可能在今年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并最多造成75万个就业岗位的流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敦促美国制定中长期财政整顿方案,避免短期内财政紧缩过猛。  

  鉴于美国政府往往不到最后一分钟不达成共识的行事风格,开支削减计划是否自动生效,预计要到3月1日才能最终见分晓。

  (本报华盛顿2月2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