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梦想,更是行动指南(中国梦·赤子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不仅是梦想,更是行动指南(中国梦·赤子心)

——加拿大多伦多华侨华人畅谈“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  马  丹

2013年02月21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近日采访了加拿大多伦多老中青华侨华人代表,他们对“中国梦”满怀憧憬,期待在这个“朴素、亲民的行动指南”指引下,不仅早日实现民族复兴,而且老百姓也有机会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他们还结合各自经历,就如何实现“中国梦”提出建议。

  “中国梦”三个字朴素而富有想象力

  陈丙丁移民加拿大45年,曾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海外代表,现担任全加华人联会荣誉执行主席、中国侨联顾问等工作。他觉得“中国梦”这三个字“朴素而富有想象力”,形象地表达了近代以来仁人志士对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追求和梦想,也凝聚了海内外十几亿华人的愿望。“‘中国梦’不仅是梦想,更是行动指南”。

  陈丙丁认为,现在提出“中国梦”有着坚实的基础,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追求“中国梦”,体现了历史性的连贯,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潮流,这个潮流势不可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他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对世界文明进步做出史无前例的贡献;二是实现国强民富,即增强国家的经济、国防、科技等各方面实力,同时提高全体民众的生活水平,达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多伦多大学医学生物物理系博士生、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理事会主席吴刚说,他很喜欢“中国梦”这三个字,“中国梦”令海外游子备感亲切和振奋。

  发展成就斐然  仍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远离中国,但多伦多华侨华人依然深刻感受到中国近些年的发展成就。

  新移民代表王勇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到加拿大留学,现为加拿大皇家银行集团企业模型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加中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虽然已在加拿大扎根立足,有了良好的发展,但王勇时常向国内的朋友感慨,自己错过了过去20年中国腾飞带来的机遇,十分遗憾。

  陈丙丁曾经领导加拿大华人社区反对“人头税”和排华法案,促成2006年加拿大政府正式向华人道歉。陈丙丁说,这种转变与中国实力的增长有关。加拿大政府意识到善待华人有利于促进中加关系。

  谈及中国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前景,陈丙丁说,我们目前拥有的优势包括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训练有素的劳动力、和平稳定有序的国内环境以及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王勇认为,我们最关键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

  王勇和陈丙丁不约而同地提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陈丙丁建议,加强公民教育、道德教育、信仰教育。

  吴刚希望国家更加重视环保,切实改变目前环境污染状况。

  发挥好华侨华人作用

  在加华侨华人认为,中加经济互补性强,加拿大华人可以尽自己努力影响当地舆论,促成有利于双边合作的政策。同时,海外华侨华人还可在协助中资企业“走出去”、帮助国内做好人才培训、加强人才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一些工作。

  陈丙丁说,作为全加华人联会荣誉执行主席,他将在有生之年继续利用他的声望致力于华人社区工作,为促进加中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他的团队10多年来为国家多个部委和各级政府机构提供中短期培训,涉及司法、高等教育管理、企业管理、政务公开化、公务员制度等方面,今后他将继续帮助国内学习加拿大的先进经验。

  由王勇担任会长的加中金融协会聚拢了一批当地的华人金融业精英。无论是国内同仁访问加拿大,还是回中国,王勇都尽力向国内同行介绍西方的经验。王勇说,今后他将通过协会把更多先进理论和管理经验介绍到国内。

  (新华社多伦多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