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捍卫英国国家利益”的政策内核始终未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保守党“捍卫英国国家利益”的政策内核始终未变

人民网记者 李文云

2013年01月23日22: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直以来,关于英国是否退出欧盟问题,英内阁一直受到保守党内强硬派的很大压力,保守党内有人主张立即公投,有人干脆要求英国退出欧盟,弄得英国民众也莫衷一是,总感觉英国在欧盟吃亏。卡梅伦23日的讲话实际上是对党内这些压力的一次公开正式回应。

看到卡梅伦对欧盟三大问题的批评,以及他提出的五项原则,令人立即联想起与欧共体进行过持续激烈斗争的撒切尔夫人,1988年也曾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欧洲”问题提出过五项原则,从撒切尔的五项原则到卡梅伦的欧盟建设五项原则,英国保守党相同的政策立场内核一直延续未变,那就是捍卫英国的国家利益。卡梅伦的五项原则,实际上也是英国给此后与欧盟谈判开出的原则条件,是为进一步的讨价还价作的舆论铺垫。

正如卡梅伦所承认,无论退出欧盟与否,在地理上,欧洲大陆都是英国的邻邦,也是英国贸易出口的最大市场,这是英国无法改变与回避的。欧洲市场,是英国在欧盟去留问题上必须审慎决策的至关重要因素。英国《金融时报》在1月3日也曾刊发评论文章认为,大家不必惊慌,英国人会投票留在欧盟内的,只是要提些条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