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发表讲话强调欧盟亟待改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梅伦发表讲话强调欧盟亟待改革

保守党如继续执政将推全民公投决定“去留”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01月23日22: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上午发表了此间期待已久的关于欧盟政策讲话,他强调,目前英国留在欧盟是更好的选择,离开欧盟是张“单程票”,意味着有去无回。英国作为欧盟核心成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英国地位不舒畅,因此,英国主张欧盟政策应当变革,让成员国享有更多权力而不是减少这种权力。

卡梅伦在演讲中简单回顾二战与冷战历史及英国对欧洲发展所做的贡献后强调,我本人并不是英国孤立主义者,我从不想“收起吊桥从世界撤退”,我不只想为英国争得更好条件,我也想为欧盟争得更好条件,“作为英国首相,我对欧盟未来持乐观态度”,但如何回答好“欧洲未来”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对欧洲、对英国都是至关重要的。

卡梅伦指出,欧洲目前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 欧元区严重问题在从根本上改变欧洲,这些问题将影响欧盟及其成员国未来。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将来也不会加入欧元区,但从长远看,我们都希望欧元区结构合理、治理有方,确保欧洲单一货币的成功。

第二, 欧盟的竞争力遭遇危机,而世界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

第三, 近年来欧盟及成员国民众之间的差距在迅速加大。如果不能正确应对这些挑战,欧盟的失败将把英国推向退出欧盟之路。

卡梅伦提出21世纪的欧盟应实行五项原则:其一,提高竞争力;其二,结构政策灵活、包容成员国多样性;其三,欧盟权力更多下放给成员国;其四,更可靠的民主机制,给予成员国议会更多决策权;其五,公平,无论欧元区出台何种新政策,它对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应一视同仁。

卡梅伦承诺,如果英国保守党在2015年的大选中获胜继续执政,该党将在执政前半期推出“去与留”单一问题的全民公决由英国民众决定英国在欧盟的“去留”问题;卡梅伦表示赞成举行全民公投,但认为在目前举行全民公投不是正确决策。

卡梅伦承认,在地理上,欧洲永远都是英国的邻邦;在未来,欧洲市场仍将是英国最大的市场,英国即便退出欧盟,英国也不可能离开欧洲,欧盟的所有决策仍将深刻影响英国,而英国将失去否决权与所有话语权。

卡梅伦说,他之所以要就欧盟前景及英国与欧盟关系发表讲话,是因为欧盟与英国都必须要面对并回答这个难题。政府应该施加影响,发挥作用,主导辩论,而不是期待问题自生自灭,英国政府将就上述问题与欧盟进行新的谈判。现在到了英国提出“去留”问题的时刻了,英国民众在欧盟事务上必须有话语权。

卡梅伦讲话秉承了保守党一如既往的“捍卫英国民族利益”的政策。英国媒体指出,卡梅伦讲话是在为英国此后与欧盟的谈判争取更多筹码。

英保守党内不愿和欧盟有紧密关系的议员对卡梅伦讲话感到满意,但工党政府时期担任内阁大臣的曼德尔森爵士,指责卡梅伦的讲话是“为了讨好保守党内强硬派耍的花招”。工党议员们批评卡梅伦,只为保守党谋利益,而不是为国家谋利益。

英国联合政府的自由民主党称,寻求全面重新谈判英国的欧盟成员资格会造成不稳定并吓走外资。(人民网 伦敦1月23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